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深圳“创业潮”带动小微企人才流动

  • 发布时间:2015-10-28 07:00:33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中国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联合发布的《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报告》显示,1至10月BAT用工需求同比下降三成,小微企业用工需求不降反升。9-10月互联网微型企业招聘需求环比增长分别为11%和22%,而大型企业自“缩招”后9月招聘需求仅增长1%,10月减少了11%。

  1至10月BAT用工需求同比下降三成

  2015年上半年,就业市场上互联网行业招聘需求出现“井喷”。据中国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联合发布的《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报告》显示,2015上半年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CIER(就业市场景气)指数为5.60,仅次于行情火爆的基金/证劵/期货/投资行业,行业总体的用工需求同比增长达到了71%。

  但以BAT为代表的大型互联网企业,从2015年开始在线社招的用工需求相比2014年有所降低,从智联招聘职位月趋势同比来看,1-10月份用工需求同比下降30%。智联招聘数据显示,IT运维/技术支持、市场、销售管理、软件/互联网开发、互联网产品/运营管理等高成本岗位下降最多。人力资源市场认为,大型企业用工需求也受到其自身发展规律影响,在快速扩张期用工需求增加,而进入调整/稳定期则更多考虑用工成本及内部组织梳理等战略优化。

  据畅享人力资源咨询有限公司猎头项目总监赵卓俊分析,阿里巴巴最近处于内部业务调整时期,优化业务流程,而百度虽然现有业务状态比较稳定,但还没找到明朗的业务增长点,处于模式的探索时期;腾讯相对发展良好,在抓准微信等核心业务的同时,把核心的人力资源用在核心产品上,减少其他业务的用人需求,是业务集中化的体现。

  微企用工需求环比增长率达22%

  与互联网巨头缩减人才需求相比,中小微企业用工需求则有所增长。从智联招聘2015年8-10月互联网行业不同企业规模招聘需求环比趋势来看,中型企业保持稳定,小型企业略微有所下降,而微型企业需求则是大幅增长,用工需求环比增长率则从7%上涨至22%。

  在互联网行业用工需求最多的岗位中,位居前五名的依次是软件/互联网开发、销售业务、互联网产品/运营管理、客服/售前/售后技术支持、销售管理等核心岗位。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支持下,互联网小微企业占据了更多的人才需求份额,“尤其是在深圳市场”。据赵卓俊分析,深圳微小型企业的人才需求一直在增长,目前市场上有两类创业公司人才需求较大,一是完全依赖外部资金的草根创业团队,二是依赖大型物流或者制造业公司作为母公司的创业团队。

  第一类草根团队虽然发展不稳定,薪酬待遇比较低,但重在寻求志同道合,大多提供股权形式和激励;而第二类需要母公司持续的资金投入,老板对项目的意愿对项目发展至关重要,薪资福利较高,甚至能给予求职者上百万的年薪。

  南方日报记者 刘芳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