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丽水华侨大会引资逾89亿元

  • 发布时间:2015-10-28 04:29:41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施晓义 郑欣慰

  通讯员 项捷 陈雪勤

  金秋送爽,海外游子归故里。10月27日,丽水第三次举办五年一届的华侨大会,瓯江之畔迎来了360余名海外游子——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人华侨。

  回到梦牵魂绕的家乡,侨胞们会朋友、话亲情,忙得不亦乐乎。而更能显露他们对这片土地热爱的是,许多人拿出了毕生积累的财富,投资家乡。当天,有14个项目签署了协议,总投资89.5亿元。

  家乡巨变魅力大

  总人口260万的丽水,有40多万华人华侨遍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人数之多,居全省第二。他们中的很多人少小离家,记忆中多是家乡的穷苦生活、泥泞山路;今天,当他们再次踏上家乡的土地时,为美丽的环境和便捷的交通等基础设施深深震撼。

  丽水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德国迪欧集团总裁王益勇用“很惊人”和“翻天覆地”来形容家乡的变化。

  “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六边三化,近年来政府的组合拳很得力,使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如今家乡的水更清了,天更蓝了,老百姓生活更幸福。”王益勇说,自己经常跟上海、北京的朋友炫耀丽水的好生态,比拼人居幸福感指数。他相信,伴随着金丽温铁路扩能改造工程的即将完工,家乡与世界的距离越来越近,家乡之美毫不逊色于欧美乡村。

  西班牙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席徐松华对家乡的变化也感同身受。“这几年我回家乡的次数越来越多了,看见环境越来越好,人们生活指数不断提高。丽水把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结合得很好,我们深受鼓舞,深表感激!”

  正是出于对家乡的这份热爱,王益勇计划投资1.28亿元,在莲都区建设一个世界钟表文化中心。此前,他曾打算把这个项目放在京沪等一线城市。项目建成后,他将把家族三代人一个世纪收藏的2000多件藏品拿来展出,使家乡成为一个世界钟表消费和文化展示的高地。

  家乡变了,人们的消费能力提升了,这也增添了坦桑尼亚浙江商会第一任名誉会长朱汉群投资家乡的信心。10年前,朱汉群带着国产商品闯荡非洲市场,如今他要带着世界各地的商品回到家乡青田建市场。

  大会开幕式上,他与青田县商务局签署了投资协议书,计划投资2亿元建青田县侨乡进口商品城一期大三市场,总建筑面积9000平方米,主要经营进口日用百货、食品、母婴用品、服饰等。

  旅游民宿成热点

  海外华人华侨走南闯北,见多识广,但他们中的很多人有种感觉:暮然回首,家乡已是最好的投资热土。

  青田人叶芬在捷克和斯洛伐克、美国等地闯荡了20多年,在美国拥有占地600亩的国际教育学校。但今天,她更愿意把资金投向家乡。为此,她邀请杭州、台湾等地的设计师一起去莲都区大港头镇的龙庙村实地踏勘10多次,准备开发一批高端民宿,因为“这里的山水、竹子、茶叶都很棒!”

  “对家乡了解越多,就越有投资的欲望。”她说,丽水已经成功地创建了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政府大力推进美丽城乡建设,大港头镇还入选了全省十大最美乡镇。“做高端乡村民宿的条件太好了”!

  她打算投资1500万美元,在龙庙村1980亩土地上打造高端民宿,发展床位几十张,并着眼向顶级酒店——安曼看齐,不仅让游客吃上安全的土菜,还要把正宗的西餐引进来。“做到最好,才对得起这一片纯净的山水。”

  好山好水,蕴藏着养生养老产业的巨大机遇。土生土长的丽水人何晓娟和爱人在希腊经历一番拼搏之后,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准备在丽水市东方明珠楼盘附近拿一块44.5亩的土地,在丽水打造首家医养结合的疗养机构。该项目最快今年年底动工。

  法国海外圭亚那省江浙沪华侨联合会主席郭胜华决定加大对家乡的投资力度。15年前,他就投资建设了浙江省第一家五星级大酒店——杭州五洲大酒店,就是现在的杭州维景国际大酒店。而今,他将目光聚焦于丽水占地360亩的欧洲风情体验小镇。为这个项目,他愿意投入更多的资金和精力。

  他表示,希望人们在这里不仅能体验到欧洲的产品,还能体验到欧洲的生活方式及风土人情,促进东西方文化交融。

  抱团投资火焰高

  华侨大会,是一次感情的交流、信息的交汇,不断迸发出投资家乡的新理念。不少华侨表示,愿以抱团投资的方式参与家乡建设。

  “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最好的方式就是侨商能够抱团发展,团结一致。”郭胜华说,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一群蜜蜂合起来更容易造好蜂巢。

  徐松华也认为抱团投资家乡,可以带动更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眼下,他和一些华侨正调研,在丽水打造一批各国风情建筑包括民宿等项目,让这些具有浓郁异域风情的项目进一步擦亮丽水侨乡的金字招牌,成为丽水旅游业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而建设这个项目的最好方式,他认为就是抱团投资。“目前,已有不少华侨感兴趣。”他说,这几天要跑一些地方,花一些时间做前期的调研规划。

  丽水市侨乡会会长陈乃科在日前召开的第三届世界浙商大会获得了“杰出浙商奖”,这份荣誉让旅居海外多年的他备受鼓舞。他表示,浙江在信息、政策、服务等方面营造的投资软环境很好,让广大侨商平添许多回乡建设的动力。

  他提到,前不久浙江华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与丽水市城建发展有限公司等共同发起设立了丽水华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目的就在于形成抱团发展的模式,引导集聚侨资。

  “而抱团投资的一个重要方向,便是生态旅游业。包括特色小镇在内的建设项目,可以成为丽水侨商抱团返乡投资的大平台。”他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