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凭着一本“股权证”丽水农民享受到了股东待遇

  • 发布时间:2015-09-28 03:38:07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凭着一本“股权证”

  丽水农民享受到了股东待遇

  当地林权抵押累计发放贷款突破100亿元大关

  □通讯员 李东 本报记者 洪慧敏

  早报讯 今年初,本报刊登的《一亩土地流转背后的魔法: 年产值从200多元变成近2万元》报道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多地读者都对“土地流转”表示出浓厚的兴趣。记者近日获悉,家住云和县安溪乡下武村的农民蓝月隆,最近跟188位村民一起,拿到一本红彤彤的“股权证”。从此,他们有了一个崭新的身份——当地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股东。

  凭着这本股权证,蓝月隆们不仅可以按股获得集体资产收益,而且还可以质押股权,获得担保贷款。同一个村的雷伟长年在外跑运输,手中一度欠缺流动资金。前段时间,他向银行质押了自己的股权,拿到了逾10万元的担保贷款。

  记者从丽水市政府与省社会科学院日前联合召开的“丽水市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研讨会”上获悉,丽水把土地承包(流转)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农房所有权、林权、水权、村集体经济股权,进行确权、登记、颁证。

  截至目前,丽水市共发放农村产权证240万本。“相当丽水全市平均每户(百姓)超过4本。”丽水市副市长任淑女说。

  其中,林地确权发证48万本;土地承包经营权确证登记,二轮发证57.97万本;土地(林地)流转经营权登记发证900万本,面积16万亩;村经济合作社股份制改革发证77万本,完成2681个村,累计完成率98.31%;农村住房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15万本;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42万本,累计发证率68%,宅基地跨社流转完成177笔;小型水库和万方以上山塘确权登记发证700本,占全市小型水库和万方以上山塘的50%左右……

  确权、登记、颁证后,农民的产权可以进入市场,实现交易流通(包括抵押贷款),这给当地一些农民带来了巨大的财富。据介绍,截止2014年12月底,丽水全市新增农村产权公开交易284宗,交易额1.22亿元。

  丽水市政府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丽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3635元,同比增长12.0%,增幅分别超过全国、全省0.8和1.3个百分点;增幅已连续六年位居全省第一位,连续8年超过全省平均增幅。

  截至2015年4月底,全市24家金融机构中已有18家开展了林权抵押贷款业务;林权抵押累计发放贷款首次突破100亿元大关,达到13.5万笔、124.54亿元,贷款余额45.5亿元,占浙江省一半以上份额,居全国第一,惠及林农30余万。

  “丽水经验很值得全国同类地区借鉴。”省社科院相关专家认为,长期以来,由于种种原因,我国农村大量资源由于不能市场化而难以激活,加上监督管理机制不很完善,无法使市场在农村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造成资源配置效率低下。因此,如何发掘农村资源、盘活农村资产,打破农村资源资产的封闭性,变农村资源为资产、变农民资产为资本,实现农村资产资本化,资源市场化,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和动力,变农民隐性权利为显性利益,这是亟待破解的难题。而“丽水农村综合改革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为‘牛鼻子’,推进农村金融改革、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等各项改革,推动农民带财产权进城,突破城乡二元结构的体制机制障碍,走出了一条中国东部沿海地区扶贫改革和农村综合改革的新路子,呈现农民增收持续加快、农业经济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

  2014年底,中央出台《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土地经营权流转”成为2014年度我国十大改革关键词之一。业内人士认为,丽水市对农产产权确权登记等,也为工商资本大规模地进入农业、农村,提供了“土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