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炒股花了多少,你算过吗

  • 发布时间:2015-10-28 02:37:43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沙晚报记者 舒元臻

  今年前9个月的证券交易印花税超过2007年全年,约为2051亿元,创历史新高,相当于每位投资者贡献了约2147元!近日,这样一组数据引起不少投资者的关注。记者采访了长沙数十位投资者,其中对于炒股需要缴纳的费税均知之甚少,也从未计算过炒股要“花多少钱”。那么炒股有哪些必须的“开支”呢?投资者该如何节约“开支”来降低成本?

  炒股要花哪些钱,股民一头雾水

  “从来没有算过每笔交易要多少费税,炒股的时候哪里还考虑这么多。”当记者问及“炒股需要多少开支”的时候,长沙股民邱女士的回答几乎是“不假思索”的。邱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证券账户是在长江证券开的,自2007年以来一直有断断续续地炒股。“我炒股一般是短线,不管是赚还是赔我都不会拿很久。这样算下来估计这几年炒股交的费税应该不秀气。”邱女士说。

  事实上,对于炒股费税“开支”不清楚的投资者并不在少数。记者随机采访了长沙数十位股民,大部分投资者仅知道自己的手续费是多少,正常情况下是在万三至万八不等,但是对于为什么收这些费用、具体有哪些可谓是“一头雾水”。

  印花税成“顶梁柱”,换手勤交得多

  根据财政部公开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证券交易印花税达265亿元,同比增长3.4倍。由于受到行情影响的缘故,9月份证券交易印花税环比下降近50%为133亿元,但是同比依然增长1倍。有报道称,国家税务总局公布数据,称今年前三季度资本市场服务业税收完成3696亿元,增收2681亿元,如果按照上述前三季度2051亿元的证券交易印花税来计算,占比超55%,证券交易税俨然已经成为占据资本市场税收半壁江山的“顶梁柱”。

  目前我国印花税征收是采取出让方单边收取的模式,且按照成交金额的1%。收取。对于投资者而言,换手频率越高,所被收取的证券交易印花税也就越多。那么想要节约“开支”,只能是管住自己的手,降低频率。

  炒股“且炒且珍惜”,费税有所调降

  记者注意到,作为A股的投资者炒股所要缴的税费远不止证券交易印花税,这对于投资者炒股而言绝对算得上是考验——至少得把税费赚回来才能保本。那么炒股除了证券交易印花税还有哪些开支呢?

  记者了解到,除了证券交易印花税,还有股息红利税、利息税(企业债、公司债、可转债)、个税、证券交易经手费、交易佣金、过户费等多项税费。不过,记者注意到,自6月中旬A股持续下跌以来,监管层多次出手调降证券交易经手费、过户费等多项费用。此外,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证监会还发布了《关于上市公司股息红利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包括个人从公开发行和转让市场取得的上市公司股票,持股期限在1个月以内(含1个月)的,其股息红利所得全额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持股期限在1个月以上至1年(含1年)的,暂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