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烧钱带来无效用户 O2O企业C轮死?

  • 发布时间:2015-10-28 01:29:39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0月22日上午,“摩卡爱车”的技师张海睿刚到公司,就接到人事部门的劝退通知。当天和他一样接到通知的技师约有50位,“有传言称这次要裁掉30%的人”。另一家上门洗车公司“e洗车”也大幅度裁员并停止多项业务,甚至传出倒闭消息。

  和裁员同时而来的是,多家平台爆出技师申诉和维权。涉及的O2O公司包括:58到家、嘟嘟美甲、功夫熊、白鹭美等。很多用户也发现,不少外卖O2O公司不断降低补贴或者下架一些优惠活动。

  烧钱带来的无效用户

  6个月前,张海睿辞去了在一家4S店的工作,加入“摩卡爱车”。他从在4S店坐着等顾客变成了开着车上门找顾客提供养车服务,工作时间不固定了,收入每月7000元。促使他投身O2O更重要的原因是:“这是新型的服务方式”。

  “摩卡爱车”是一家典型的O2O汽车后场创业公司,今年2月完成1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博湃养车、携车网、卡拉丁、易保养都是两年内出现的业务相近的创业公司,服务区域各有侧重,基本上都拿到了A轮融资。

  “钱烧不动了,下一轮融资又困难,所以先裁员,另外内部运营也不符合O2O发展形势。”“摩卡爱车”一位辞职的高管李斐颜告诉记者,以上门保养发动机为例,每一单的用料成本为150元,再加上人工成本,以及每两位员工配备的一辆车(月成本3500元),算下来每一次服务的成本是200元。

  “公司的推广方法基本上是免费服务。”李斐颜称,最好的时候,日客单量达到2500单,但90%均为免费单,10%为收费单。其他上门保养公司也曾推出过一块钱保养、一毛钱洗车等服务,可换来的用户往往都是“谁家便宜用谁家”。

  即便是这样不计成本的烧钱,以提成为主要收入的技师团队也不稳定,公司必须保证高客单量才能给技师带来高收入。此外,摩卡爱车扩张了11个城市,每一个城市的落地费用都不是小数字。

  “留住顾客的不是免费,投资方要的也不是无效用户。”李斐颜提醒管理团队,汽车保养不是高频服务,必须通过做好成本控制和每一单服务留住顾客。

  但这个建议并没有被采纳。

  没有永远补贴的O2O行业

  “烧钱换客户”并不只在汽车后场行业,打车、外卖、美甲美妆等行业几乎都走过疯狂补贴的道路,为的是培养用户,迅速占领市场份额。

  在2014年资本充裕的时候,初创企业融资容易,投资人热情高涨,市场上频频爆出高额融资新闻。如今,在腾讯科技的不完全统计中,餐饮外卖、出行、汽车、美业、旅游、教育已成为倒闭的重灾区。不完全统计显示,关闭的餐饮外卖项目达20余个,近10个社区O2O项目宣布倒闭,汽车、出行领域死掉的创业项目近20个。今年上半年拿到B轮融资的企业也仅只有1/4。

  残酷的市场竞争之后,O2O倒闭企业越来越多,C轮死的传言正在验证,还在培育市场或打价格战行业中的创业公司必须在资本寒冬中寻找出路。李斐颜认为,每一家公司有不同的资源和能力,投资方的背景也会带来不同的后果。有些公司的投资方可以给予流量导入,有些公司是在传统服务的基础上增加线上服务,有的公司可以通过其他行业补贴,所以创业公司更需要明白自己的优势和方向。

  舆论一致认为的是,资本寒冬带来的好处是带来大浪淘沙,好的公司需要品牌沉淀。(应被采访者要求,张海睿、李斐颜为化名)

  中国青年报

O2O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联股份 3.51 10.03%
2 越秀金控 10.83 6.38%
3 石基信息 28.20 5.11%
4 天虹股份 20.40 4.35%
5 三全食品 7.99 4.1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富安娜 10.35 -7.51%
2 步森股份 21.30 -4.44%
3 搜于特 4.82 -3.02%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洋河股份 105.00 -2.7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