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智能”延伸依托产品内容 智能家居“走下神坛”

  • 发布时间:2015-10-27 22:2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宁波10月27日电 (徐小勇李佳赟)智能家居,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当下是行业内的一个热门领域。然而,作为一种新兴领域,在市场的检验下,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概念炫酷的智能家居领域,至今没有“爆款”出现,市场的落地充满坎坷。

  在“产品为王”的今天,现代人越发追逐实用性能和互动体验,欲脱去沉重枷锁“轻装上阵”的智能家居,能否凭借“互联网+”之风,实现风口之中的逆袭呢?

  群雄逐鹿,产品为王

  最近几年,关于智能家居的话题一直是业界热点,在互联网企业层面,谷歌收购Nest带动了一轮热潮,微软也在建立自己的标准,在产业链层面,高通、IT、Intel都推出来自家的芯片与无线互联解决方案,试图提前占位,占领这个市场。

  但随着越来越多的智能家居出现在市场中,由于产品“不接地气”或本身并不完善,智能化的“落地”遭遇瓶颈。在这个“产品为王”的时代,智能家居的发展需要革命性体验的产品来推动。

  然而,今年刚满24岁的宁波小伙张欣宇野心并不小。近日,这名90后的企业家带着他的智能配电箱项目参加中国(宁波)大学生创业大赛,立志让智能配电箱成为所有智能家居的接入口,以此为基础建立一整套智能家居系统。

  站在亲手研发出的智能配电箱旁,张欣宇颇为自豪地表示,“目前,智能配电箱这一块的市场是空白的,与其说我们是做智能配电箱的,不如说我们是做智能家居的。”

  打个比方,配电箱作为线路控制的根源,在智能家居的地位可以说是一个类似于WIFI的存在,后期所有的智能家居都会接入到由智能配电箱所管理的电路中,这样就可以以配电箱为基础,建立一整套智能家居系统。

  和传统配电箱相比,智能配电箱是通过物联网技术,对传统配电箱进行了升级改造,这样就可以远程控制,定时控制线路的开关,最关键的是根据抓取到的数据进行分析,然后得到墙内地下线路的健康状态,有效地避免用电火灾。

  除了张欣宇的智能化“管家产品”,在当前最热闹的互联网电视混战中,智能化家居的市场活力可见一斑,近年来,彩电巨头纷纷发布智能电视、云电视,试水智能化市场的蓝海,激起资本市场的涟漪阵阵。

  对接市场,走下神坛

  但再好的创业项目,市场才是最终的检验口。

  所谓智能家居的应用场景我们都不陌生,通过网络,通过遥控器,我们坐在办公室或者家里面,就可以神奇地掌控各个电器的功能。

  但消费者是否愿意为智能家居所增加的智能成本而“买单”,产品是否具有实际的“用武之地”,这才是智能家居能否“走下神坛”的关键。

  针对智能家居整体尴尬的现状,张欣宇和团队目前将产品针对工业企业用户,帮助企业防范规避由用电导致的工业火灾,最常见的几种就是用电线路老化,过载用电,用电器短路。虽然切入点在工业企业,不过智能配电箱在民用领域或有更广阔的空间和平台。

  张欣宇透露,目前正在和一家公司成立租赁平台项目,以智能配电箱为硬件基础,建立一个房源真实,无需中介费的平台。如今,租赁公司都面对这催租难的问题,张欣宇和团队开发了一套以智能配电箱为硬件基础的房源管理平台,若租客不交房租,管理平台这边可直接对其远程断电。

  在张欣宇的构想中,将来,智能配电箱将成为一个数据平台,连接智能家居,服务于整个相关联的智能家居生态系统,智能家居时代将展翅而来。

  无疑,在互联网时代,当家居携带技术开始“触网”的那一天起,其就凭借其传统家居无法企及的内容资源,和新颖便捷的互动体验,成为了当今家居市场的未来。

  行业专家认为,未来随着标准的建立、硬件的降价,智能功能所需的附加成本会越来越低,当负载于智能家居身上的“枷锁”都一一解除,智能家居会同手机、电脑等智能化设备一般,成为现代人生活必不可少的元素。(完)

智能家居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颖电子 30.55 6.74%
2 同方股份 10.97 5.08%
3 乐视网 4.95 3.99%
4 喜临门 18.39 3.72%
5 鼎捷软件 16.60 3.6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大华股份 24.40 -4.76%
2 美的集团 52.84 -3.10%
3 罗莱生活 14.63 -2.79%
4 梦百合 22.90 -2.60%
5 东易日盛 25.80 -2.4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