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陆磊:未来宏观调控需高度关注流动性冲击

  • 发布时间:2015-10-27 17:09:37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光明网讯(记者 伍月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第七十六期“经济每月谈” 10月26日上午举行,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陆磊在会上强调,流动性冲击将是在未来一段时间宏观调控包括货币方面必须高度关注的,避免它成为遏制经济增长的因素。

  陆磊解释,流动性影响主要体现在如果中国经济从高速向中高速,进入到新常态是不可避免的,势必会出现过去在金融层面上或者是企业投资层面上的高回报时代的收敛。

  他提到,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就意味着金融体系的可贷资金量上升,而在可贷资金量上升的情况下,融资成本随着金融机构总融资成本出现下降,就会有积极性向社会投入更多的流动性。基础货币加货币乘数,两者结合出来的结果是广义货币供应量的结果。过去的三个季度,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长率在13%以上,人民币贷款9.9万亿,信贷增长率在15%以上。因此,总的货币条件处于“中性适度”,还是偏宽松的。

  此外,他表示,做任何事情要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在宏观调控层面上基础货币怎么摆,货币乘数怎么改,这两者做好了,在2015年年底到2016年里,金融将不会成为卡脖子的要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