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缩量开展7天逆回购 利率信号更关键

  • 发布时间:2015-10-27 00: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媛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双降”后首期公开市场操作引人关注。据交易员透露,27日,央行将开展100亿7天逆回购,较上周四缩量5成。市场人士预计,从量来看,100亿颇具象征性,其中标利率更为关键,“双降”后此次逆回购的中标利率也将大概率下降。

  此次“双降”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后,央行仍将在一段时期内继续公布存贷款基准利率,作为金融机构利率定价的重要参考,并为进一步完善利率调控框架提供一个过渡期。央行表示,待市场化的利率形成、传导和调控机制建立健全后,将不再公布存贷款基准利率,这将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

  同时,借鉴国际经验,我国正在积极构建和完善央行政策利率体系,央行以此引导和调控包括市场基准利率和收益率曲线在内的整个市场利率,以实现货币政策目标。

  央行此次表示,对于短期利率,将加强运用短期回购利率和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以培育和引导短期市场利率的形成。对于中长期利率,人民银行将发挥再贷款、中期借贷便利(MLF)、抵押补充贷款(PSL)等工具对中长期流动性的调节作用以及中期政策利率的功能,引导和稳定中长期市场利率。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今日央行逆回购利率将继续下降。 国信证券固收团队认为,这说明后期中央银行的任务将开始着力构建新的政策基准利率。以往的政策基准利率主要由定期存款利率来充当,从此开始,定期存款利率的政策基准性预计将消失,而更合适的政策基准利率是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目前体现为公开市场7天逆回购操作利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