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方:航行和飞越自由不是损害他国主权安全的借口

  • 发布时间:2015-10-27 10: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驻美使馆:航行和飞越自由不应被当作损害他国主权和安全的借口

  中新社华盛顿10月26日电 (记者 张蔚然)针对美方将在24小时内派遣驱逐舰进入中国在建南海岛礁12海里海域的报道,中国驻美使馆发言人朱海权26日表示,任何国家不应把“航行和飞越自由”当作“秀肌肉”和损害他国主权和安全的借口,中方敦促美方避免采取任何挑衅性言辞或行动,采取负责任行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据多家美国媒体26日报道,美国海军将在24小时内派遣“拉森”号驱逐舰进入中国在建南海岛礁12海里海域,可能会在南沙群岛渚碧礁和美济礁附近航行,美军P-8A侦察机届时可能与其开展联合行动。

  针对上述报道,朱海权当天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方一向尊重并维护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和其他重要国际通道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但各国在行使航行和飞越自由的同时,都应尊重沿岸国的主权、权利和安全。任何国家不应把“航行和飞越自由”当作“秀肌肉”和损害他国的主权和安全的借口。

  他强调,中方敦促美方避免采取任何挑衅性言辞或行动,采取负责任的行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中国外交部今年10月9日曾就南海问题表示,绝不允许任何国家以“维护航行和飞越自由”为名侵犯中国在南沙群岛的领海和领空。

  截至记者发稿时,路透社报道援引美军方官员的话称,美军已派遣驱逐舰进入中国在建南海岛礁12海里海域。美国国防部对此尚未有官方表态。(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