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市场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机会大但散户“淘金”不易

  • 发布时间:2015-10-27 09:56:49  来源:大河网  作者:李世顶 古筝/文 白周峰摄影  责任编辑:王文举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

  核心提示新三板的创富神话,在一年一度的“胡润百富榜”得到了印证。10月15日,在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5胡润百富榜”中,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等14位新三板挂牌企业的实际控制人赫然在列,九鼎投资董事长吴刚的身家更是激增8倍,夺魁财富涨幅最快富豪。

  新三板扩容以来不仅是新晋富豪的集散地,也是数以万计“小散”的新淘金地。可受制于流动性差、良莠不齐,又没有涨跌幅限制的诸多因素,新三板并不是一个“全场半价”的品牌店,而是商品质量参差不齐的大卖场,使得不少追风的小散直言:愿望丰满,现实骨感。

  买不上内部原始股,就追挂牌企业的定增

  只要有企业动了新三板的琴弦,就能撩起一大拨闻讯而动的新三板猎食者。

  10月18日,一家来自驻马店的涉农企业在郑州举办的新三板上市启动仪式上,座无虚席的投资者成为最大亮点。

  “来看看企业业绩,瞅瞅项目资质,顺便碰碰投资运气!”鹤壁的张凯告诉记者,早在上周就从朋友那里得到了这家公司将与证券公司签约启动新三板上市的消息,就特地从外地赶过来看看企业路演情况,若项目不错的话,希望能趁着企业股改的机会,投点钱进去,说不定它就是下一个华英。

  据了解,在现场与企业互动的投资者中,与张凯有着相同心思的占据了大多数,都想赶在企业登陆新三板市场之前,以钱换股,并期许上市之后,收获“丑小鸭变白天鹅”的丰厚回报。他们彼此的差别只在于获悉消息的源头不同,有的来自券商推荐,有的来自企业邀请,有的来自亲朋好友口口相传。

  “能买到原始股最好,即便是他们员工代持也没有关系。”据张凯说,今年以来,自己和身边很多朋友对新三板的关注程度远远超过A股市场,并且十分热衷对于拟挂牌新三板企业的追求,若不能买到原始股的话,挂牌企业的定增也是要追的,尤其是遇到十分优秀的企业标的,跨省也要追。

  据介绍,就目前新三板的市场热度而言,个人投资者要想以十分低的原始股价格,或者是较低的挂牌定增价,实现“钱换股”并不容易。“一般而言,新增原始股和股改定增的量都很少,都会被抢购。”张凯说。

  迈不过500万元门槛,花2万块闯“灰色地带”

  与抢购原始股和定增不同,有相当多的个人投资者选择了拿新三板“绿卡”,进场搏杀,激战过山车式的行情大冒险。

  据了解,自新三板扩容以来,没有设置涨跌幅限制,单一挂牌企业的股价,在同一天内上蹿下跳的浮动范围少则几十倍,多则上百倍,甚至有时达到上千倍。频频上演暴富神话,这自然引起了许多投资者的关注,并跃跃欲试,但要想进场交易并非易事,门槛不低。

  据介绍,2013年底,新三板发布了14项配套业务制度,规定个人投资者投资新三板的门槛将由原先的300万元提高至500万元,使得不少个人投资者可望而不可即。

  根据股转系统对自然人(个人)投资者的要求,本人名下前一交易日日终证券类资产市值须在500万元人民币以上;且具有两年以上证券投资经验,或具有会计、金融、投资、财经等相关专业背景或培训经历。但新三板公司疯狂的涨幅还是让投资者想方设法“跨越”500万元门槛,通过找第三方机构进行垫资的方式,撕开了一条“灰色地带”,进行游走。

  据知情人士透露,散户只要交付2万~3万元不等的手续费,便可以通过垫资机构成功拿到新三板市场的交易绿卡,“如果同时开数个账户的话,有的机构表示还有优惠的余地”。

  买进来,卖不出,空享数字财富“理想丰满,现实骨感”。越来越多的新三板个人投资者深切体会到了这句话的凉意。

  据了解,一度“火到没边”的新三板,最终还是紧跟着A股股灾的侵袭,被深深撞了一下腰,新三板指数大幅度下跌,交易并不活跃,3000多家挂牌企业日均仅3亿元左右的成交量,投资者投资意愿比较薄弱。

  来自wind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新三板做市企业中拥有10家以上做市商的企业共20家,其中联讯证券以拥有23家做市商冠领700余家做市企业;另一方面,有超过500家做市企业的做市商不到5家,这与做市商制度相当成熟的美国纳斯达克,每家做市企业平均拥有12家做市商的水平相距甚远。

  而二级市场方面,10月21日,新三板全市场的成交额5.70亿元,其中做市转让股成交达3.51亿元,协议转让股成交2.19亿元。这一成交额与今年4月的52.3亿元的成交峰值相比,缩水逾9成。而全天的交易个股也仅有594只。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整个新三板市场存在大量的僵尸股,一连数月甚至挂牌以来都没有交易,每天个股的交易数均在500家上下浮动,流动性亟待改善。

  对此,个人投资者直呼吃不消,表示,千辛万苦进了场,花了钱,买了股,可成了烫手的山芋,卖不掉,空余数字财富的同时,还得持续经历心惊肉跳。

  据了解,在去年8月25日采取做市商制度的首个交易日,就有8家公司涨幅超50%,其中行悦信息涨幅最高为128%。去年11月27日,益善生物的涨幅更是达到惊人的995.2%。然而,跌起来也很恐怖,3月2日,丰泽股份、圣泉集团和亿房信息3只股票的跌幅均达到70%~80%。

  去A股二级市场思维,深挖价值投资

  事实上,购买原始股和定增股的张凯们也遇到了类似的寒意,称买了四五家的定增,到目前为止,账面起码翻了两番,但能落袋的银子一笔还没有兑现,只有等待。

  这在洪泰基金创始人盛希泰看来,新三板的本质是一个长期价值投资的市场,这决定了它最大的功能应该是融资功能和助推企业成长规范功能,而不是交易功能,起码短期不是。

  参照纳斯达克发展路径,也可以从中看出一些端倪。据悉,纳斯达克成立的头十年也没有多少交易。很多企业诸如微软、英特尔在纳斯达克的头十年,也几乎没有交易记录。

  那么问题来了,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新三板市场的上市企业琳琅满目、良莠不齐,该怎么选择一个好的产品、适合自己的产品?

  对此,九鼎德盛董事长张保盈表示,在当前国家大力支持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大背景下,新三板作为其中重要一环,在制度红利的驱动下被推上了风口,其目的是使投资向企业的创业期、成长初期前移,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是机构狂欢的胜地,也是新三板市场官方设置高门槛的初衷。

  基于此,张保盈建议,投资者不要拿A股二级市场的思维去炒新三板,而要引入PE、VC思维和投行思维,在新三板的大超市中,选好半价的品牌股,做好价值投资。如果在投资选择中任何一环发生错误,付出的代价不是几个跌停板能出来的。对于有实力的个人投资者来说,紧跟机构的投资步伐,是投资新三板的最优选择。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