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阿富汗强震已造成西亚数百人死亡

  • 发布时间:2015-10-27 09:5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27日报道,阿富汗东北部偏僻山区26日发生里氏7.5级强烈地震,撼动了南亚大部分地区,并导致约170人死亡。当中阿富汗邻国巴基斯坦的灾情严重,死亡人数已达135人。

  由于震中所在的阿富汗兴都库什山区到26日晚通讯仍中断,当局还无法评估其灾情,恐怕死亡人数还会继续攀升。

  兴都库什山区距离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东北部254公里。美国地质勘探局说,此次地震的震源深度为213公里,当局一度把地震强度定在里氏7.7级,过后下调至里氏7.5级。

  地震发生在印度时间下午2时39分,震动持续了至少1分钟,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甚至印度首都新德里均有强烈震感,中国西部部分地区亦有震感。

  地震后不久发生了一次有感余震,美国地质勘探局探测到的强度为里氏4.8级。

  阿富汗的死亡人数已知的有34人。阿富汗政府官员说,北部城市塔卢坎一所学校在地震来袭时紧急疏散学生,不料学生们在争相逃命时互相踩踏,造成至少12名女生被踩死。

  此外,靠近震中的巴达赫尚省有9人丧生,与巴基斯坦接壤的东部楠格哈尔省有8人在地震中死亡,北部巴格兰省至少2人死亡。

  在阿富汗北部地区工作的国际救援组织说,地震后,该地区的手机网络就中断了,因此他们仍无法评估当地灾情。

  巴基斯坦灾情严重,死亡人数不断增加,从最初通报的十多人一下子激增到至少135人,其中与阿富汗接壤的地区受灾最大。巴国政府经出动军人参加救灾行动。

  巴基斯坦官员说,北部部落地区有至少28人死亡,西北部地区20人丧命,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地区3人遇难。

  靠近阿富汗边界的巴基斯坦城市白沙瓦已知有1名妇女死亡,至少150人受伤。白沙瓦地区市长阿西姆说,该市有许多民宅和建筑物倒塌。一家政府医院的紧急部门主管则说,许多人还受困在废墟下。

  美国地质勘探局在其网站上预测,这场地震的死亡人数,有三分之一的概率会介于100至1000人之间,同时造成数百万美元损失。

  地震导致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交通瘫痪,惊慌的市民纷纷从车里出来,提心吊胆地等待震动停止。

  在印度北部,地震发生时人们纷纷从办公大楼、医院和住家跑到大街上。首都新德里的地铁服务一度中断,不过机场照常运作。印度克什米尔地区的电流供应和流动电话网路也受影响,一些桥梁和建筑物受损,但未传出有人伤亡。

  阿富汗经常发生地震,特别是兴都库什山区,因为那里靠近欧亚和印度板块接合点。2005年10月,距离此次震中数百公里外的地方曾发生里氏7.6级地震,导致7.5万人死亡,350万人无家可归。那次地震由于震源较浅,因此破坏力很大。

  此次地震也是自4月25日的尼泊尔大地震后,南亚地区发生的又一次强震。尼泊尔大地震夺走了近9000条人命,90万所民宅受损或被摧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