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负利率时代存款意愿降低

  • 发布时间:2015-10-27 08:31:32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1个月内,一年期存款利率由3%下降到1.5%,看来钱真不能存定期了。”昨日,记者走访多家我市商业银行营业点,发现自央行宣布再度“双降”后,市民存款意愿明显降低。如何才能在负利率时代“钱生钱”,成为许多人思考的问题。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沈勇

  存款利率一年内遭腰斩

  10月23日,央行再次宣布“双降”,其中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同时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

  尽管各商业银行最新利率变化可能仍要一段时间才能出炉,但基准利率不断下降,在逐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推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让市民定期存款难再保值。

  “自2014年11月22日以来,央行已进行了六次降息,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从3%下降至1.5%,11个月以内存款利率惨遭腰斩。”融360分析师刘银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即使本次存款利率上限全面放开,但并不意味着银行可以完全自主调节存款利率,仍要受到央行约束及指导。

  有深圳银行业人士预计,根据前几次降息后表现来看,本次降息后银行存款利率上浮幅度将大多在20%-45%之间。其中,大中型银行上浮幅度将在20%-30%之间,只有少部分小型银行上浮幅度可能在40%-50%之间。

  进入负利率时代

  针对存款基准利率大幅下降,有机构表示目前中国已正式迎来负利率时代。所谓负利率,是指在某些经济情况下,存款利率(常指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小于同期物价指数(CPI)的上涨幅度。这时居民的购买力逐渐降低,看起来就好像在“缩水”一样,故被形象地称为负利率。

  “负利率”听起来是一个比较专业的词汇,如果以一个例子来说明,可能更加直观。记者此前从国家统计局深圳调查队采访了解到,尽管全国平均CPI水平仍处于“1时代”,但深圳CPI涨幅超前,前三季CPI平均涨幅为2.1%。

  按照当前银行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1.5%,在不考虑上浮的情况下,如果市民在银行存了10万元钱,存一年的定期,一年以后本息收入就是101500元;而另一方面,如果深圳物价维持2.1%的上涨速度,那么今天的10万元可以买到的商品一年后就需要102100元,两者相减可知,10万元定存一年,购买力反而可能“缩水”600元。

  记者昨日采访的多家商业银行网点,咨询银行理财、大额存单、基金投资等项目的市民明显增多,但存款搬家的现象不明显。“我定存一年的7万多元已经存了半年了,现在取出来利息还是有损失的,但到期后还是不想再存了,改作其它投资。”市民张大姐告诉记者。

  购买银行理财有三招

  面对着持续下滑的收益,投资者应该如何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融360分析师刘银平为市民梳理了不少心得。

  首先,理财产品“宜长不宜短”。对于同一银行而言,理财产品期限越长收益也往往越高;在收益下滑的背景下,购买长期产品有利于提前锁定当前相对较高的收益;另外,银行理财产品有一定的募集期,一般为2-7天,遇到节假日会更长,募集期内的资金只能享受银行活期利息,也就是0.35%,频繁购买短期理财产品,募集期加起来会很长,造成严重的资金站岗问题。

  “其次,选银行宜小不宜大。”刘银平介绍,大银行不差钱,一般来说其理财产品收益也低。对于投资者来说,多比较一下,选择收益较高的中小银行。“银行大小并不与风险高低成正比,国内目前还没有出现过小银行倒闭或跑路等情况。区别风险主要是看产品的收益类型及风险等级。”

  最后市民还可关注“另类”理财产品。比如夜市理财产品、节假日专属理财产品、区域性理财产品等,其收益一般略高。

  相关 新闻

  投资可多样化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沈勇)“自去年11月开启本轮降息周期至前几天央行宣布年内第三次双降,存款基准利率降至1.5%,远低于同期票据、债券收益率,且其中一年期存款利率已接近CPI指数,表明中国开始进入负利率时代。”昨日,互联网财富管理平台金斧子CEO张开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贬值压力及财富效应必将引导居民储蓄存款从银行流出,进行更多元化的投资理财。张开兴进一步分短、中、长期投资对市民理财进行建议。

  短期投资较安稳的可选择优质互联网平台的固定收益类产品,收益型选择可关注比如二级市场的股票;中期投资安稳型选择可着力债券市场。收益型看选择FOF(母基金);长期投资较安稳的选择可关注一线城市楼市。收益型则可选择股权类产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