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家政傍上O2O,“阿姨”就业也不难

  • 发布时间:2015-10-27 08:31:29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刚忙完线上产品的开发,傅雪凡又马不停蹄地开始抓线下。21日,正值传统重阳佳节,傅雪凡带着她的“靠谱阿姨”团队来到了位于禾祥西社区的许阿姨家,接下来的半年,“靠谱阿姨”将为这个两位老人都患病、行动不便的家庭提供每个月一次的免费家庭保洁服务。

  虽然创业仅一年多,但是傅雪凡却不吝啬于把时间和人力投入到公益上,在她看来,这也是让更多人知道“靠谱阿姨”的一个“双赢”方式。

  从传统行业转而投身互联网行业,傅雪凡的创业之路让我们看到了互联网行业在厦门的兴起,也带来了“互联网+家政”行业的新思考。

  从传统家政到互联网+

  一年多前,四十岁的傅雪凡说要创业,还是涉足“高大上”的互联网行业,没有多少人看好,就连她自己,也并不确定是否能成功。

  旅游管理专业毕业,待过外企,开过童装店,对于傅雪凡来说,互联网行业并不是自己擅长的领域,只是因为曾经在家政公司做主管的经历,让她萌生了创业的想法。

  “在家政公司工作时,觉得传统家政公司提供的服务不够精准、人性化,家政阿姨们的价值也没能被很好地开发和应用,于是就想‘自己干’。”傅雪凡说,她的创业想法很简单,就是开一家“更懂客户需求”的家政公司。

  可是,没有资金,没有人员,也没有渠道,公司要如何拓展?傅雪凡想到了利用互联网做线上推广。“创客”兴起的时代背景,加上时下火热的O2O模式,让她“互联网+家政”的创业思路脱颖而出,并且获得了投资者的认可。在参加了爱特加速器举办的“两岸创业周末”之后,傅雪凡团队的“靠谱阿姨”O2O保洁服务项目获得了天使投资,并且在众创空间的集体智慧下迅速完善、成长起来。

  “通过客户端、微信、支付宝、官网等平台就能下单预约服务。”傅雪凡介绍说,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她的“互联网+家政”创业项目终于逐步走上正轨,并且在今年10月开始实现盈利。现在,“靠谱阿姨”微信公众号已有了700多的关注量,90%的订单来自App下单。虽然每天二三十单的订单,并不算太多,但一批沉淀下来的顾客,以及不断上升的趋势,还是让傅雪凡这个首次“触电”互联网行业的创业者充满了干劲。

  创新模式解决行业痛点

  打开“靠谱阿姨”的微信公众号,点击“预约服务”,日常保洁、深度保洁、企业保洁等一系列一应俱全,而且从价格到服务内容、服务时间一目了然。客户只需根据自己的保洁需求,选择相应的保洁服务下单,保洁人员便会在次日上门服务。

  通过互联网的平台,传统家政服务中信息不对称的痛点得以解决,“用户找阿姨”不仅变得容易,选择也更加多元。不过,在傅雪凡看来,在O2O时代,“靠谱阿姨”要保持竞争力,除了做好线上平台的开发外,更重要的是保障线下的服务,毕竟互联网是积累用户的开始,服务才是留住客户的关键。

  为此,“靠谱阿姨”突破传统家政模式,创新地开发了按户型收费、采用蒸汽机高温消毒等高科技设备、年轻化阿姨团队等模式,实现更优质的家政服务。

  “‘靠谱阿姨’以互联网思维撬动传统家政行业的‘服务不标准’、‘收费不标准’等行业陋习。按户型收费的模式可以杜绝磨洋工,高温蒸汽机能提供更健康的服务,而年轻化团队,标注化服务流程,也能使我们的效率更高。”傅雪凡介绍说,因为是新模式,所以不论从投入、还是市场开拓方面都不容易。就拿按户型收费的做法来说,因为标明按户型收费,他们也曾遇到过客户将家中所有瓶瓶罐罐都搬了出来,要求清洗。虽然明知是客户有意为难,但是家政阿姨还是按照要求完成了清洗,原本四个半小时的工作,阿姨整整花了七个半小时完成。也正是“靠谱阿姨”这样的真诚和执着,得到了客户认可。靠亲身体验和口碑营销,“靠谱阿姨”已经积攒起了一批稳定的顾客。

  以人为本看好行业前景

  在“互联网+”时代,消费升级助力用户从被动接受到主动选择的角色转换。传统企业不得不寻求突破转变的路径,家政行业也不例外。标准化的互联网模式举着解决痛点的大旗向家政业进军,也让无数的资本随之而来。

  曾经家政公司主管的经历让傅雪凡明白,对于互联网家政来说,其核心竞争力在于“阿姨”,标准化的模式离不开人的规范,所以,“靠谱阿姨”更注重以人为本。

  在人员管理上,“靠谱阿姨”采用员工雇佣制,改变传统中介式家政服务,在这里,保洁阿姨一律合同签约,成为旗下正式员工进行员工制管理。同时,按绩效取酬,阿姨享有底薪保障与合理的晋升机制,“顾客的满意度直接关系到阿姨的薪酬,既提高了阿姨的积极性,也能保证优秀阿姨不流失,有效维护人员稳定性。”傅雪凡说,如今,“靠谱阿姨”团队共15名家政阿姨,且都是80后。

  “未来,家政服务是个万亿级的市场,市场规模巨大也引发了资本的投资大潮。”作为“靠谱阿姨”项目的投资者,爱特咖啡创始人姚锦程表示出了对项目的看好。

  不过,对于拥有巨大市场前景的“互联网+家政”行业来说,多数项目仍处于起步阶段,融资和积累用户量仍是主要方向。下个月,傅雪凡将带着“靠谱阿姨”的项目,参加某卫视的一档创业真人秀的节目海选,如果成功进入前四名,将为项目带来千万元的融资,这对于“靠谱阿姨”来说,无疑又将是一个新的发展机遇。

  相关链接

  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5年中国“互联网+”社区研究报告》,2014年中国O2O市场规模已达3095.4亿元,2015年国内O2O市场规模将超过4600亿元。调查显示,家庭保洁在传统到家服务类型中的使用频次最高。

  网络数据表明,目前我国家政服务业有20多个门类200多种服务项目,年营业额达1600亿元,家政服务企业和网点50多万家,从业人员1500多万人,这庞大的千亿元市场正在“互联网+”的带动下开始起飞。自2010年平台上出现第一个“互联网+家政”项目,年均项目数量增长率接近300%,“互联网+家政”创业项目呈现出爆发式增长趋势。截至8月份,2015年“互联网+家政”项目数已达到471个,累计最低融资额约为49亿元,而2014年全年累计最低融资额仅为23亿元。

O2O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联股份 3.51 10.03%
2 越秀金控 10.83 6.38%
3 石基信息 28.20 5.11%
4 天虹股份 20.40 4.35%
5 三全食品 7.99 4.1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富安娜 10.35 -7.51%
2 步森股份 21.30 -4.44%
3 搜于特 4.82 -3.02%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洋河股份 105.00 -2.7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