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方:若俄美局势紧张 俄或切海底电缆致其瘫痪

  • 发布时间:2015-10-27 08:05: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责任编辑:罗伯特

  海底光纤电缆被喻作信息社会的血管,是现代经济、政府和民众严重依赖的基础设施,每天传输的各种商业信息价值超过10万亿美元,承载超过95%的全球通信,重要性不言而喻。

  多名美国军方和情报部门官员25日透过《纽约时报》称,美方注意到俄罗斯的潜水艇和间谍船近来活动频繁,尤其是在铺设海底电缆的海域一带,这令华盛顿颇感紧张。他们担心,一旦俄美局势紧张或爆发冲突,俄罗斯可能切断海底光缆,让西方政府、经济和社会陷入瘫痪。

  俄罗斯方面尚未就《纽约时报》这一报道作出回应。

   谁说的?

  《纽约时报》报道,至少有十几名来自美国军方和情报部门的官员私底下透露,俄罗斯海军近期活动已经引发华盛顿高度关注。

  美国海军司令马克·弗格森说,今年俄罗斯海军潜艇的巡逻频度比去年增加了将近五成。此外,俄罗斯还在北极建军事基地,斥资24亿美元扩编黑海舰队,研制具备携带核武器能力的无人潜艇。

  弗格森说,种种迹象表明,最近俄罗斯海军的活跃程度在近十年来实属罕见。一名要求匿名的北约外交官也说:“(俄罗斯海军的)活跃程度可以与冷战时期相比。”

  其他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称,美方注意到,俄罗斯海军的潜艇最近在大西洋北海、东北亚和美国附近铺设有海底电缆的海域活动增加。

  美方监测到,俄罗斯一艘“扬塔尔”间谍船上个月出现在佛罗里达和古巴之间的海域,这附近正好有一条海底电缆。这条电缆接入美国海军设在关塔那摩的军事基地。报道说,“扬塔尔”间谍船配备两艘可以潜入海底的小艇,后者具备切断海底电缆的能力。

  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指挥官弗雷德里克·勒格对此说:“我每天都在担心那帮俄罗斯人到底在干什么。”

  怕什么?

  专门研究海底电缆的学者迈克尔·西克里斯特说,海底电缆其实经常受损,要么被渔船抛出的锚切断,要么被飓风、海啸等自然灾害损坏,但这些事情通常发生在离岸几公里的近海海域,维修起来只需要几天时间。

  西克里斯特说,华盛顿担心的是,俄罗斯在深海地区切断电缆。首先,找到电缆的断裂处将会十分费劲;其次,维修工作也会非常艰难。

  他说,美方怀疑,俄罗斯正在查找的并非普通电缆,而是美军铺设的秘密电缆,这些秘密电缆供美军传输军事情报。

  西克里斯特说,普通电缆有迹可循,但美军的电缆位置十分隐秘,“普通地图上根本找不到”。

  《纽约时报》评论说,虽然现在尚无证据表明,俄罗斯从事过切断海底电缆的行动,但近期俄罗斯军方动作不断,包括派兵叙利亚,让华盛顿不得不防。

  美国海军发言人威廉姆·马克斯说:“任何国家破坏通信电缆,都会令人担心。但是由于潜艇行动的机密性,我们不能说太细。”(王宏彬)(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