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煤炭电力 > 正文

字号:  

海南联网工程破解电荒难题 海底电缆不可或缺

  • 发布时间:2015-07-28 08:35: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林洁  责任编辑:吴起龙

  缺电,将成为海南经济发展绕不开的障碍。2014年海南开始出现较大电力供应缺口,仅今年上半年,海南最大电力缺口达69万千瓦。

  一边是电力紧张,另一边却是发展的大需求,由于“一带一路”战略部署,国家加大海南国际旅游岛开发开放力度。

  最新的消息是,南方电网计划建设海南联网二回工程,预计今年年底开工,2017年建成投产。“届时,海南核电发展起来后,二回还可以往内地输电。”超高压输电公司广州局海口分局总工程师周京告诉记者,二回与一回互为备用,海南电力供应将更加稳定。

  早在6年前,500千伏海南联网工程正式投运,目前每天送电负荷30万千瓦。海底电缆投运至今已安全运行2200天。数据显示,海南联网工程今年上半年送电6亿多度,相当于前5年半的送电总和。“其实,海南联网工程设计之初,只是作为海南电力的备用线路。”超高压输电公司广州局海口分局党委书记上官亚辉说。

  海底电缆是不可或缺的电力“生命线”

  南岭、林诗,分别是广东、海南两省的偏远渔村,鲜为人知,却通过海南联网工程隔海“牵手”。

  2009年6月30日,500千伏海南联网工程正式投运,让海南结束了自1914年通电以来长期“电力孤岛”的历史。

  好比大手拉小手,海南联网工程实现了海南电网与南方电网主网的连接,从根本上解决了海南电网“大机小网”的突出问题,有效提高了海南电网供电可靠性和稳定性。同时,南方电网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一张网”,实现更大范围内的资源优化配置,灵活调剂海南、广东等5省区电力余缺。

  海南联网工程是我国第一个500千伏超高压、长距离、较大容量的跨海联网工程,是世界上第二个同类工程,在亚洲建设规模第一,同等级海底电缆单根长度世界最长。工程输送容量60万千瓦,将近海南电力的三分之一。

  如何从广东“运电”到海南?据悉,海南联网工程线路始于广东湛江500千伏港城变电站,经125千米线路后到徐闻的南岭终端站,再经32千米的海底电缆到达海南省澄迈县的林诗岛终端站,最后经14千米的线路到达500千伏福山变电站。

  其中,福山变电站为海南省第一座500千伏变电站,南岭终端站是我国首个完全建立在沙土软地基上的“空中变电站”,以194根灌注桩为基础,再用180根高度3.9米的立柱支撑起整个变电站平台。

  截至7月16日,今年海南联网工程累计向海南送电达6.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2%,最大负荷52万千瓦,为缓解海南电力紧缺提供坚强支持。投运6年来,海南联网工程累计向海南输送电量13.9亿千瓦时。

  “由于海南第三产业发展迅速,居民用电需求飞涨,这条海底电缆成为不可或缺的电力‘生命线’。”海南电网新闻中心主任王浚哲表示,夏天用电高峰,只能通过限制工业用电,尽可能保证民用。等到年底海南核电并网后,明年民用就不缺电了。

  建立自主化运维体系填补国内空白

  跨越琼州海峡的3根、单根长度约32千米的海底电缆是海南联网工程的最关键部分。单根海底电缆一旦遭受破坏,将导致近两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损失,修复工期将需要3个月。

  海底电缆、光缆或管道受到的破坏80%以上来自锚害。而琼州海峡船务航行繁忙、渔业生产繁荣,加上琼州海峡洋流湍急、天气多变,船只随意抛锚和出现机械故障等原因在海缆保护区内抛锚、拖锚现象频发,对海底电缆安全造成极大威胁。

  因此,保护海底电缆不受锚害、渔业作业等威胁,是海南联网系统安全运行的重中之重。如果保护得当,每根海底电缆的寿命可达40年。

  周京说,中国船长可能不懂得“海缆”,很多渔民海上守法的意识也较差。对于“理工男”的周京而言,做人的思想工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6年来,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不断优化海缆运维管理模式,从“保、防、抢”(海缆保护、运行防护、应急抢修)三方面开展工作,逐步形成了一套海底电缆安全运行综合保障体系。

  在超高压公司广州局海口分局海底电缆运行监控中心,工作人员指着电脑屏幕介绍:“这是世界上第一个将AIS(船舶识别系统)、VTS(船舶交通管理系统)以及CCTV(近岸视频监视系统)应用于海底电缆运行监控的系统,为保护海底电缆发挥作用。”

  通过该系统,对琼州海峡海面上的过往船只进行监控,可以有效防止船只抛锚给海底电缆带来的损害。自2009年海南联网工程投运以来,船只抛锚事件呈逐年下降趋势,尤其是今年累计处理海缆保护区船速异常两起、船只抛锚两起,均同比大幅下降约九成左右。

  琼州海峡的最南端——澄迈县桥头镇林诗岛,海南联网工程林诗岛终端站就建在这里。站内工作人员向本报记者展示了无人机远程监控系统。

  该监控系统所用为800级电动无人直升机,在海底电缆运维工作中负责现场核实、肇事取证。其动态云台搭载30倍变焦DV,可实时将海缆路由现场视频图像,回传至地面接收站。同时,无人机还可完成变电设备防腐巡视、输电线路缺陷巡查、防树障外力破坏巡视等作业。

  去年9月以来,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利用无人机在历史抛锚密集区开展巡视。无人机的加入标志着海底电缆运维手段,已从单一的水路“作战”形式逐步过渡到海空多元化、高效化、现代化的方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