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金融好钢”用在刀刃上

  • 发布时间:2015-10-27 05:35:55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增25亿元授信支持川企“走出去”

  不来虚的!10月25日,在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期间,中国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拿出真金白银,与5家川企签署授信协议,累计授信额达到25亿元支持企业“走出去”。这只是该行支持四川外向型经济的众多动作之一。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该行支持进出口贸易贷款余额近270亿元,成为众多川企国际化道路上不可或缺的金融伙伴。

  支持力度加大,与此同时,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对企业的支持显然有所聚焦。“不撒胡椒面,重点支持四川传统优势产业和五大高端产业等,全力服务‘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相关项目。”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行长王园园表示,好钢要用在刀刃上。

  □龙俊 文/图

  聚焦大产业:五大高端+传统优势产业

  梳理本次与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签约的5家川企,可以大体看出该行对川内产业的支持重点。5家企业分别是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通威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市天鑫洋金业有限责任公司。

  其中四川航空和东方汽轮机属于我省5大高端成长型产业企业;水电七局则代表了我省在工程施工方面的优势;通威集团属于农业企业,而四川是农业大省;天鑫洋则是现代服务业企业。“一方面推动传统优势产业抢占国际市场,实现转型升级;另外支持高端成长型产业壮大。”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这样解释该行对产业的聚焦。聚焦关键产业企业,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的支持清单可以列出一长串知名大企业:东方电气、长虹电器、福华通达、四川航空等;同时该行持续稳妥支持中小企业,目前该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6.7亿元,无一笔不良贷款。

  金融支持到位,不少川企出口实现飞跃。2009年,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给予乐山市福华通达农药科技有限公司进口信贷固定资产贷款1亿元,之后又给予福华通达流动资金贷款、贸易融资,支持其产品出口。企业产能增加,福华通达年出口额从2009年的0.37亿美元增加至2013年的3.82亿美元,增长超900%。

  服务大战略:发力“一带一路”等战略项目

  “我们开拓东南亚市场,发掘‘一带一路’机遇,进出口银行一直给予我们巨大支持。”东方电气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获悉,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该行从3个方面着手落实推动。

  一是结合该行改革方案做好与服务区地方政府的汇报沟通,并推动合作框架、平台的搭建工作。在省内金融机构中,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率先与四川省商务厅签署了合作协议,银政合作全面支持四川省“一带一路‘251’三年行动计划”。

  二是主动出击。组织召开多次服务区重点企业座谈会,并对服务区外经贸前20强企业进行了逐户走访,梳理分类这些企业参与“一带一路”的主要需求情况,瞄准了20个重点国别、50个重点项目、100户重点企业,择优进行支持。

  三是优化金融服务内容。对潜在项目较多、成熟度高的企业,按照一户一策的原则,组织项目小组予以专门对接。并邀请总行部门为企业进行出口买贷、两优贷款、投贷结合等方面的培训。

  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一带一路”项目贷款余额45.69亿元,较年初增加15.13亿元,涉及20个客户、31笔贷款(含贸易融资),覆盖巴基斯坦、印度、斯里兰卡、越南、老挝、缅甸、马来西亚、新加坡、哈萨可斯坦、泰国等10个国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