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留住山林富村民

  • 发布时间:2015-10-27 06:44:4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青海大通县东峡林场阴山下,黄色的油菜花与翠绿的小麦交相呼应,漫山遍野的松树葱葱茏茏。多隆村就坐落在这片山洼里,自古就有汉、藏、土、蒙古等民族在这里生活。多隆村距大通县城13公里,全村共有402户1800人,耕地面积4560亩。

  2012年,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多隆村将各种项目资金捆绑使用,整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同时,多隆村依靠资源优势,发展农家乐,打造生态旅游品牌村。目前,多隆村建成以农家新居、农家饭菜、农家生活为特色的农家乐47户,户均年创收6万元,吸纳剩余劳动力120余人,使全村30户125人脱贫致富。

  走进村庄,白色的栅栏里种植的鲜花溢到了路边,各种蔬菜点缀在村庄周边。公路两边间或出现的“森林人家”牌子,是村民与东峡林场为增强大家保护森林的意识设立的。多隆村书记靳永魁说,以前因为穷,村民们烧火做饭、冬季取暖都是上山里砍伐,东峡林场生态岌岌可危。2001年,靳永魁带领大家种植苗木,贩运苗木到西宁。村民的生活条件改善了、村庄变美了,村民与林场开始携手保护森林,走生态致富之路。

  “东峡林场所辖面积38.79万亩,覆盖大通县5个乡镇,林象整齐,是天然次生林,品种多为青海云杉,最好的一片林子就在东峡镇多隆村,村民靠生态旅游挣钱,保护森林的意识很强”,东峡林场场长胡长寿说。

  村民蔡国存刚从山林里采摘荨麻回来,“山里采来的野花椒茶,喝了肚子热”。她家今天接待的游客蒋女士等一行人吃过饭后在屋檐下打牌纳凉,蒋女士告诉记者,她们是从县上过来吃午饭的,因为这里的农家乐紧挨着山林,野菜和菌类特别丰富。

  蔡国存说,山菌是他们上山采来的,土鸡和兔子是自家养的,荨麻做的背口袋、洋芋盖被、山菌炖土鸡等是每桌必点的特色菜,他每年接待游客的收入就能达到近20万元。

  2010年,村里将4亩荒地盖成了多隆老院。老院门口是村文化广场,依地势而建的走廊、亭台楼榭古色古香。靳永魁把村里人拆旧翻新的老房子材料收集起来,原模原样搬到多隆老院里盖了起来。房子都是松木盖的,黑得发亮的木头是以前冬季取暖用火盆熏的,里面火盆、石磨、面柜等生产生活用具摆得满满当当。靳永魁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我把这些房子集中起来,是想让后人知道我们以前乱砍滥伐破坏了生态环境。多隆村能有今天全靠这片山林,我要让后人们记住这片山林是我们多隆村最大的财富,让后人保护好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