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智能化引领家居 建材行业转型

  • 发布时间:2015-10-27 06:31:36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0月23至26日,第十二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智慧建材与家居展在广州举行。据了解,该展览结合了“智慧、智能、创意、创业、互联网+”等新趋势,并设立了创新设计馆、智慧建材馆、创意家居馆、智能体验馆等馆,向参展观众展示智能家居的新理念、新产品、新技术。

  南方日报记者走访展会发现,不少传统建材家居企业纷纷试水“智能化”概念,推出了众多的“智慧”产品,显示出行业在产能过剩和互联网冲击下的转型升级尝试。而中国建材家居产品的独特竞争力,也吸引了众多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海外商贸团前来采购与洽谈合作。

  数据显示,我国建材家居企业总数达52.2万家,其中90%以上是中小企业,广东数万家建材企业中99%是民营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的稳定与否直接关系着行业进步、劳动就业和社会稳定大局。

  建材行业是广东的九大支柱产业之一,广东生产了中国超过60%的灯饰、铝型材和超过50%的陶瓷、玻璃、涂料、石材、小五金,有多个单产业产值位列世界第一。

  广东建材拥有多产业集群的成本优势、大品牌集中的口碑优势和产品快速更新的技术优势,在材质创新、新品开发、品牌建设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并拥有联塑、东鹏、新明珠、蒙娜丽莎、东方雨虹等一大批龙头骨干企业。

  近年来,建材行业正逐步由传统“三高”行业向高新技术产业转变。越来越多的建材企业通过设备改造、技术升级和推出新型材料,提升用户体验。而广东也一直高度重视建材行业的发展,将其作为产业结构调整、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重要着力点。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成为建材家居企业开辟海外市场的下一片蓝海。据了解,本届中博会智慧建材与家居展,还吸引了马来西亚华人公会青年团总团、俄罗斯圣彼得堡工商业联合会、土耳其—中国丝绸之路经济贸易文化艺术合作协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众多海外商贸团前来采购,与参展建材企业洽谈合作

  “毕竟国内的市场需求有限,国际市场有着更大的需求。特别是一些发展中国家,对中国制造更是情有独钟,认知度也非常高。”广东省建筑装饰材料行业协会会长兰芳表示。

  南方日报记者 牛思远 肖文舸

  实习生 赵雅 周漉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