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建材行业旺季发力

  • 发布时间:2015-09-10 15:35:1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周杰  责任编辑:罗伯特

  8月份,受淡季因素影响,下游房地产需求仍然偏弱;局部地区价格淡季提前推涨略超预期,但主要是市场集中度较高的区域(如江西、湖南、关中);其他大多数地区价格低位以徘徊为主。

  阅兵蓝限产波及周边六省市,下旬开始执行限制措施,区域内水泥产销受限,尽管北京及周边地区在限产之前抢工期需求出现短时上浮,但价格并未明显波动。部分工程停止施工、企业停止生产,停产限产的措施使得华北地区周边水泥市场产销量明显下滑,对于疲软市场中的水泥企业来讲,供给端压力借势略有缓解。

  本月水泥库容比总体而言小幅下跌,涨跌仍不均。据生意社统计数据,截至8月28日全国水泥库存环比持下降1%,华北地区下降1%,东北地区上升1%,华东地区下降1%,中南地区下降1%,西北地区上升0.22%,其他地区环比持平。

  有分析指出,按照水泥需求的周期性,短时间内国内水泥价格或将呈现出涨跌不一的区间调整走势,预计9月中旬以后,“金九银十”行情或将提振水泥需求,使其逐渐向旺季过渡,水泥价格届时将具有上涨空间。

  环保限产提振玻璃价格

  8月两大区域玻璃价格走势不一。沙河地区本月涨涨停停,有两次大规模上涨和两次刹车回调,其间有几次持稳观望,但总体上涨趋势稳定,月累计大板上涨0.2~0.4元/平方米,小板上涨0.6~0.8元/平方米。华中地区在7月下旬经历超跌反弹,虽然幅度不足以支撑其走出洼地,但在8月份企业仍有试探性上调价格的行为,幅度不大,市场接受度一般。其他地区价格相对稳定,均以区间小幅调整为主,无明显上涨。

  支撑本次沙河地区玻璃价格屡次上调的一大动力即是8月伊始就开始风传的阅兵蓝限产通知。进入8月,当地企业陆续无货,贸易商有恐慌囤货情绪,买涨不买跌的情绪影响备货行为。后该通知落实,根据通知安排,“阅兵蓝”期间,周边六省市的3000多家企业将会进行限产停产以确保阅兵期间北京的空气质量。其中涉及到的玻璃企业多为限产。据生意社统计,即使每家企业限产50%,对全国玻璃总体的供应情况产生的影响仍不足10%,可视作影响不大,但根据玻璃的区域性销售原则,预计对当地市场仍有一定的提振效果。

  生意社分析师张琼表示,8月份,限产利好目前已经在发酵提升价格,但幅度仍不及预期,随着“金九银十”将至,企业或将再次借势发力烘托抬价氛围,但市场真正回暖仍要期待下游需求改善。据国家统计局数据,8月份房地产下滑幅度减缓,但总体仍呈现下滑走势。在下游需求好转缓慢的情况下,“金九银十”行情或将姗姗来迟,幅度也将不及预期。

  板材大稳小动利空云集难上涨

  自7月中旬之后,两板销量开始出现较大跌幅,其主要利空因素为农忙期未结束、降雨天气较多、高温天气室内装修施工较少、房地产行业不乐观等,但经过近期的调整,市场走势开始逐渐企稳。特别是8月中旬之后,价格企稳,销量有回升迹象。

  商家表示,目前两板市场走势较为平稳,尽管现阶段销量依然处于低位状态,但销量不再下滑对商家的经营信心会有较大鼓舞。由于家装市场目前需求仍较为疲软,短时间内两板或仍将清淡维持,预计进入9月中下旬之后需求逐步走旺,两板价格或将出现反弹。

  人民币贬值纸张价格微调

  人民币贬值使得进口纸浆的成本提高,纸张价格上涨,但因纸张市场正值淡季,相抵之后,纸张总体上涨不明显。虽然上半年纸张价格持续走高,但市场接受程度较低,导致价格续涨困难,近两月价格接连走低,各地区纸张市场销售状况不佳,市场实际销售稍显清淡。

  张琼称,当前纸张市场销售情况不理想,下游需求不佳,采购普遍谨慎。但根据纸张的运行规律,9月过后至年底,纸张消费将逐渐步入旺季,预计价格将缓慢步入上行通道。

  张琼认为,“金九银十”是建材行业的常规旺季,整个8月份,建材行业以区间调整的姿态度过,难上难下。就目前情况而言,由于基本面的弱势,“金九银十”行情或难准时到达,并且幅度或不能达到预期。

  从中短期看,随着天气转凉冬季即来临,由北向南的停工潮将使得建材行业步入“冬眠”行情,下半年除了“金九银十”有一小波冲高之外,建材行业难有出色表现。从中长期来讲,随着政策红利逐步兑现和宏观经济的逐步好转,建材行业受到多方面的提振,将步入中长期良性发展通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