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抗战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复兴转折点

  • 发布时间:2015-08-29 02:29:58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高文

  8月28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中心举行首场记者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近代史研究所副所长汪朝光和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李学通在记者会上介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意义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觉醒的不朽丰碑

  李培林表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奴役、掠夺的正义的自卫战争和民族解放战争,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日本在对中国发动的全面侵略战争中,残杀中国民众,掠夺中国资财,摧残中国文化。因此,中国人民反抗日本侵略的战争具有无可置疑的正义性。

  李培林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觉醒、全民团结、一致抗战的不朽丰碑。日本的对华侵略,激起中国人民和全体中华儿女的无比义愤。在抗日战争中,中国人民地无分南北,人无分老幼,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展现了空前的民族团结,全民一致,同仇敌忾,抵抗侵略,粉碎了日本速战速决、灭亡中国的罪恶图谋。

  李培林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复兴的转折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第一次获得完全胜利的反侵略战争,由此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国饱受帝国主义列强欺凌压迫的屈辱地位。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基本废除了帝国主义列强强加的不平等条约,收复了祖国不可分割的神圣领土东北和台湾,重新确立了中国的世界大国地位,成为联合国创始成员国和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之一。

  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国民党在抗战中的贡献是肯定的

  在回应“大阅兵邀请部分国民党老兵受阅”的相关问题时,汪朝光表示,当时的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有过合作的共识,也有过分裂和内战的历史,但是面对外敌入侵,两党能够团结一致,坚定抵抗外来侵略。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国民党在抗战中的贡献是肯定的,尤其对抗战中牺牲的战士一直是肯定的。

  汪朝光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在1950年就开始公布抗战先烈的名册和名录,最近一段时间,更有集中大规模的公布,其中有很多国民党当年牺牲的战士。从这一点来观察国共两党的合作和一致对外,确实对这场抗战的胜利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对参加过抗战的老兵,党和国家比较关心,比如给他们发放补贴,对生活在乡间的老兵给予关怀。同时,也有很多民间的爱心人士对他们给予各种各样的帮助。

  阅兵是对抗战胜利的纪念

  针对有日本媒体提问,中国为何要在9月3号这一天举行大阅兵,汪朝光说,其实阅兵活动并不是从中国开始的,世界各国都有各种各样的阅兵活动,尤其是在战争胜利的纪念日。比如法国每年7·14的国庆也有阅兵,前苏联或者后来的俄罗斯在纪念伟大卫国战争胜利的时候也有阅兵。中国举行阅兵仪式显示了我们对维护世界和平、正义、人道、公道的决心。

  汪朝光说,中国人民始终在纪念这场战争,在怀念当年为国捐躯的牺牲者,在维护世界和平。从1945年以后,每逢“五”或者中国一般通常所谓的“逢五”或者“逢十”,都有各种纪念活动。中国举行阅兵仪式是展示维护世界和平正义的决心,也是对先人牺牲的一种纪念。

  应从不同角度理解抗战的局部性和全面性

  针对如何理解局部抗战与全面抗战的关系,李学通表示,日本是近代以来对中国侵略时间最长、伤害最严重的国家。日本大规模的侵略是从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开始,我们现在称之为局部抗战,实际上中国人民已经开始了抵抗日本侵略的战争。但是由于当时历史的条件和环境,抗日战争局限在东北地区。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之后,日本发动了全面的侵华战争,中华民族不得不进行全民族的抵抗。而侵略是一步步来的,1931年的侵华战争和后来是一以贯之的,只是有不同的时段、不同的目的。因此,我觉得1937年之前东北的抗战也是整个中华民族抗战的一部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