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努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 发布时间:2015-10-26 07:33:07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王泽平

  前言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生力军,在稳定增长、扩大就业、促进创新、繁荣市场和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等方面,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是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稳定就业的重要内容,也是金融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具体行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近年来,河南银监局以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为己任,主动作为,积极引领,推动全省银行业机构在思想观念上求转变,在机制建设上求突破,在融资模式上求创新,在服务水平上求提高,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定目标、建机制、给政策、搭平台,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全省小微企业贷款在连续五年完成了“两个不低于”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又顺利实现了“三个不低于”的工作目标。截至2015年6月末,全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296.26亿元,较年初增加576.98亿元,同比增速20.96%,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3.83个百分点;贷款户数88.32万户,同比增加7.8万户;申贷获得率92.85%,同比提高1.42个百分点。

  坚持明确目标任务与加强工作指导相结合

  2015年,河南银监局按照中国银监会的要求,一方面明确工作目标,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目标由原来的“两个不低于”调整为“三个不低于”。要求各银行业机构单列信贷计划,专门用于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引导金融资源惠及更多的小微企业。另一方面,加强工作指导,专门印发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指导意见,要求银行业机构完善“六项机制”,落实“四单原则”,构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体系。同时,明确不同类别银行业机构的发展重点,要求大型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做到“抓大不放小”,地方法人机构探索建立社区银行服务模式,指导辖内银行业机构找准市场定位,加强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

  坚持正向监管激励与持续督察督导相结合

  为确保工作目标实现和监管政策落实,河南银监局坚持正向激励与考核督导相结合,在专项金融债发行、风险资产权重、存贷比考核及监管评级等方面落实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差异化政策,激励辖内银行业机构主动支小扶微。在市场准入方面,鼓励设立小微专营部门和专营机构,符合条件的,允许一次筹建多家专营支行;在不良贷款方面,提高容忍度,对银行业机构小微贷款不良率高出平均不良率2个百分点以内的,不作为监管评级扣分因素;在考核机制方面,要求单独设立考核指标,并实行尽职免责机制,对小微企业授信部门和授信工作人员在贷款过程中已按照制度规定尽职履责的,在授信出现风险时,免除其合规责任。在注重监管激励的同时,河南银监局还提出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情况与银行业机构市场准入挂钩、与监管评级挂钩、与年度考核挂钩、与高管评价挂钩的“四挂钩”政策,把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作为“硬任务”强力推动,并通过召开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推进会、座谈会、定期约谈、“清单式”督导和按月监测通报,进一步强化督导督察,确保已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发挥实效。

  坚持规范服务行为与推动减费让利相结合

  针对社会反映较多的小微企业“融资贵”问题,河南银监局严格要求辖内银行业机构落实“七不准、四公开”规定和“两禁两限”要求,主动规范经营行为,公开价格目录,做到合规收费、以质定价、公开透明、减费让利。近年来,先后6次开展清理银行业不合理收费专项整治活动,对于变相提高利率、以贷收费、转嫁成本、以贷转存及收费项目未提供实质性服务的,一经发现,严肃问责和处罚,并纳入年度监管考评。截至6月末,辖内银行业机构共取消收费项目240项,降低收费标准78项,受到小微企业的普遍欢迎。

  坚持多方联动协作与优化融资环境相结合

  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是一项涉及银行业机构、政府部门以及社会各方面的系统工程。只有多方联动,才能形成合力。对此,河南银监局主动同各级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各类媒体联动合作,致力于优化小微企业融资环境。连续三年联合省工信部门开展银行与小微企业贷款项目对接活动;联合保险机构、担保机构,积极推动银保合作、银担合作;联合税务部门实行“银税互动”;提请省政府出台《河南省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被国务院办公厅作为地方工作典型经验给予通报表扬。为及时宣传推广河南银行业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和良好做法,连续四年组织开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宣传月”活动。同时,深入产业集聚区、工业园区和农村等宣讲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政策和形势,普及金融知识,收到良好效果。

  坚持把握历史机遇与主动探索作为相结合

  当前,我省正处于推进“一带一路”和“三大国家战略”实施、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这给小微企业蓬勃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也给河南省银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带来新的契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不仅是银行业机构应尽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更是银行业调整信贷结构、培育新利润增长点的必由之路。河南银监局将继续引领全省银行业机构进一步加大信贷支持,进一步完善机制建设,进一步构建服务体系,进一步创新产品服务,进一步优化融资环境,为努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者系河南银监局党组书记、局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