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云内动力净利大增1.14倍 获证金公司强势入驻

  • 发布时间:2015-10-26 07:0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海波

  云内动力(000903,SZ)于10月23日披露了三季报,上市公司在今年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973.31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增长113.75%。与亮眼业绩相映衬的是,证金公司也出现在了公司最新的前十大股东名单当中。

  而就在9月,云内动力还宣布与法国公司展开合作,进军自动变速箱行业。而在此前进军新能源领域之时,云内动力已决意形成柴油发动机、天然气发动机和新能源动力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态势。

  云内动力为云南创新驱动发展的样本之一,据日前央视《新闻联播》报道,2013年云内动力在江苏无锡建立了研发中心,两年来,无锡研发中心已经进行了6个项目的研发,其中的一项在明年就可以批量销售。

  据了解,为提高自主研发能力,近年来云内动力不断加大研发投入能力,已构建起昆明技术中心、成都燃气开发中心、山东技术中心、无锡东部技术中心“四位一体”的研发基地。

  净利润持续增长

  云内动力三季报显示,上市公司在今年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55亿元,实现净利润3973.31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7.78%、113.75%。

  如果再加上今年上半年的数据,云内动力今年前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20.06亿元、净利润1.3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加23.10%、30.14%。

  上市公司也在三季报中提到,公司营业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54.81%,主要原因是本期公司国Ⅳ产品销量增加,营业收入增长幅度大于营业成本所致。

  事实上,从云内动力此前披露的数据中就可率先窥得上市公司在今年的业绩将会增幅不俗。今年10月,云内动力披露2015年1-9月,柴油机行业因受国内环保要求升级的影响,商用车市场持续低迷,汽车用柴油发动机销售量为1930241台,同比下降19.47%;而公司在同期累计销售各型柴油机153047台,同比增长7.93%。在严峻的市场竞争格局中,实现逆势增长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云内动力则表示,销量逆势增长的原因主要是公司进一步加大了产品结构的调整力度,加快了产品创新升级,通过调整营销策略,提升售后服务质量等措施。

  而从具体产品来看,云内动力的商用车柴油机包括100、102、YN系列产品,达到国Ⅳ排放水平,主要配套轻卡车型,市场地位稳居前列;DEV系列柴油机包括乘用车柴油机和高端商用车柴油机,是中国柴油机先进技术的代表。

  为公司业绩和产品做坚实支撑的是背后的研发实力和研发平台。值得注意的是,云内动力已建成达到欧五排放标准的发动机研发平台,拥有24个试验室,包括计量化中心实验室、高压共轨电子喷射系统试验室等在内的多个实验室,实现了柴油机及燃气发动机的设计、开发、试验及测试功能。

  证金公司“给力”进驻

  除了亮眼的业绩以外,云内动力今日披露的三季报还有一处颇受市场关注——其最新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出现了证金公司的身影。

  公告显示,证金公司位列云内动力第十大股东,其持有594.54万股,占到了上市公司总股本的0.74%。而在10大无限售条件普通股股东名单中,汇金公司也出现其中。汇金公司则共计持有云内动力199.25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在前十大股东名单中,除新进的证金公司和员工持股计划外,其他股东的持股数相对稳定。大股东云南云内动力集团有限公司、全国社保基金五零二组合、国民年金公团(韩国)-自有资金的持股数都并未变动,其持股比例分别为33.55% 、1.59%、0.75%。

  事实上,在今年6月的A股市场非理性下挫中,云内动力同样受到波及,公司股价一度接近腰斩。而在今年7月,公司推出了非公开发行预案,募集6.5亿资金投入欧VI柴油发动机研发平台建设及生产智能化改造项目。同时,公司也推出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认购定增股份。

  而在8月的机构调研中,有机构认为当前大盘走势波动较大,公司在此时推出员工持股计划,且参与员工较多,董事会及管理层是否存在压力?云内动力直言:没有压力。公司表示,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基于以下两点考虑:第一,公司对中国经济发展长远发展充满信心;第二,公司员工对云内动力快速的发展充满信心。

  一步一脚印、稳扎稳打的云内动力在9月最受关注的事件当属与全球知名制造企业法国Punch Powerglide Strasbourg SAS(以下简称法国PPS公司)签约,其将云内动力作为国内唯一的柴油机合作伙伴,为上市公司开发适用于后轮和四轮驱动发动机的六速自动变速箱,开发完成后双方将共同开发国内外自动变速箱市场。

  这一事件如此受关注的一大重要原因正是其背后蕴藏的经济利益。上市公司也在公告中提及,柴油机自动变速箱在国内市场尚属空白,发展潜力巨大。协议实施后,随着公司未来自动变速箱投放市场,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重大的影响。

  安信证券也发表研报,云内动力作为柴油发动机制造领先企业,此次布局自动变速箱后,公司已初步实现汽车动力系统全布局。云内动力通过合作实现手动变速器向自动变速器升级,一方面符合消费者使用习惯,另一方面打开动力总成海外市场,随国内柴油品质提升和政策向比汽油车更节能环保的柴油车逐步倾斜,云内动力作为领军企业有望显著受益。

云内动力(000903)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