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资深专家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

  • 发布时间:2015-10-10 18:39: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正润 梁君茜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年度会议9日至11日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会议召开前后,多位高官和资深专家积极评价中国经济形势,并看好中国经济增长前景。

  日前接受记者采访的IMF副总裁朱民表示,IMF对中国经济的增长是有信心的,该机构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不变。他指出,IMF最近下调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3.5%下调到3.3%再到3.1%,同时也下调了很多亚洲国家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比如将日本经济增速下调到0.6%。但该机构对中国经济的增长预期保持不变,因为看到了中国在稳健地进行结构调整。

  朱民还说,中国经济面临一个再平衡过程,中国经济正在从目前的投资和出口主导型转向服务业和内需主导型的更高级发展阶段。

  他指出,中国经济中服务业和消费占GDP的比重均在显著提高,这表明,整个经济的宏观结构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在这个调整过程中,经济增长速度放慢是好事,不是坏事,因为这会把风险降低,同时把增长质量提高。因此,虽然全世界经济波动加大,但IMF保持了对中国经济今年增长6.8%的预测不变。

  IMF首席经济学家莫里斯·奥布斯特费尔德在《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发布会上说,“中国从过去以出口和投资驱动为主向以消费驱动为主的增长模式转变是必要和健康的”,中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基础设施投资将确保中国经济稳定增长。

  IMF总裁拉加德8日在利马出席相关会议时说,中国经济增速的下降在预期之内,将有利于其经济长期增长。

  拉加德说:“中国在转向以消费为驱动的经济增长模式过程中能保持现有增速,其表现已足够好了。”她认为,经济转型过程出现波动是不可避免的,没有一个经济体能够在经济增长完全不受影响的情况下完成,“因此我们要适应这种波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中国在经济转型中加强市场在汇率决定中的作用表示欢迎”。

  IMF亚太部门主任李昌镛5日在该机构网站发表文章说,虽然经济下行风险有所增加,但中国有能力实现经济转型。文章还指出,尽管中国制造业和建筑行业活动放缓,但基础设施投资和消费、尤其是服务业依然保持稳步增长势头,这表明,中国经济可以降低对出口和投资的依赖,实现向以消费和服务为驱动的增长模式转型。

  IMF亚太部门副主任马库斯·罗德劳尔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经济总量显著提高,要想取得过去那样超过两位数的增长已变得非常困难,但只要中国能找到新的经济增长动力,重新取得高速增长并非完全没有可能。(记者 王正润 梁君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