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际油价反弹"黑"不倒中国经济 发展更要看"内功"

  • 发布时间:2015-05-15 07:13:3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片面夸大负面作用 发展更要看“内功”

  国际油价反弹 “黑”不倒中国经济

  最近一段时间,国际油价扭转此前“跌跌不休”的颓势,出现了阶段性反弹。面对油价回升,有外媒称“中国是油价反弹的输家”,并断言如果油价超过70美元,中国GDP增速就将跌至5.6%。对此,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新能源迅猛发展的背景下,油价长期承压的局面并未改变。尽管油价上升会增加能源支出,但中国经济未来的表现却更多地取决于结构升级、创新驱动、改革红利等诸多因素,仅凭国际油价短期反弹显然无法“黑”倒中国经济。

  反弹强劲后势难续

  3月中旬开始,持续“下楼梯”的国际油价终于迎来了一轮像样的反弹。以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原油为例,其价格由每桶42.03美元的年内低点持续回升,K线图上也形成了一个标准的“W”阶段底部。目前,NYMEX原油最新价格维持在每桶60美元左右。

  “如果油价能够持续回升,那么高油价将减少消费者实际收入、开支的涨幅以及投资的增幅。”美媒CNBC援引一位英国学者的观点称,油价回升可能给需消耗大量原油的经济体(例如中国和印度)泼了盆冷水,而石油生产国的GDP增长则会得到提振。

  国际油价的反弹是否真会让中国成为输家?中国石油大学中国能源战略研究院教授王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我国目前对石油的进口依存度确实较高,油价上涨也的确会造成下游建材、化工等领域的成本增加,但研判国际油价上涨对一个经济体的整体影响时显然不能使用过于简单的逻辑。

  “‘油价涨至70美元中国经济增速就跌至5.6%’的观点不免有些夸张。毕竟油价在不同时期对经济的影响是不同的,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王震说,之前100多美元的油价也并未阻碍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他分析,尽管油价上升不利于下游产业,但却会刺激替代能源、相关服务行业和新兴产业的发展,因此目前油价反弹对中国经济的实际影响不会太大。

  能源结构加速升级

  境外媒体在忧虑油价上涨时,似乎更应首先考虑国际油价本身能否持续上涨。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KPMG)不久前对近200名美国能源业高级管理人员的一项调查显示,业界普遍认为油价在2015年内大幅反弹可能性不大,其中一半的受访者认为布伦特原油将维持在每桶60美元以下。

  与此同时,国际金融巨头们对油价能否真正“反转”也普遍持保留态度。巴克莱、摩根士丹利和德意志银行等机构一致认为油价大幅上涨难以为继。高盛更是直接指出,本轮油价上涨破坏了原油市场的再均衡过程,并为接下来油价继续下跌埋下了伏笔。原油供应的基本面没有改善,近期油价回升并非稳定反弹。

  专家表示,在经历前期的深度下跌之后,油价自然产生了阶段性反弹的需求,但在能源结构加速升级的浪潮中,油价持续大幅反弹却并非易事。“一方面,在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原油需求并不会过分增长;另一方面,欧佩克等产油国为了与页岩油竞争,也有增产预期。”王震分析。

  国际能源署(IEA)则预测,未来30年内中国的能源消费结构将发生较大改变,呈现“减煤,稳油,增气、核、可再生”局面。预计到2040年,石油在中国能源结构中的比重将降至约16.7%,而天然气、核能和可再生能源比重则将大幅上升,分别为8.9%、4.9%和10.3%。

  回升还看“靠谱变量”

  “风吹草动”频频演变成“草木皆兵”,归根到底是因为中国经济正处在增速换挡的转型期。专家表示,相比受投机套利资金影响而经常大幅波动的国际原油价格而言,产业升级成果、改革红利释放、“众创”潜力激发等一系列经济中的结构性因素才是观察我国经济发展趋势的“靠谱变量”。

  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夏斌日前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在产业结构、工业内部结构、需求结构、利润结构、投资结构、收入分配结构、就业等10个方面已经出现好苗头,因此要对中国经济保持信心。“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我们‘出击’了,我们强调改革、创业,强调防风险,目前已经出现好的效果。”夏斌说。

  仅就能源领域自身而言,中国飞速发展的薄膜太阳能、风电、核电等产业不仅为能源需求提供着更多元的保障,更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动力。以汉能薄膜发电集团为例,其薄膜太阳能组件量产转化率已达16.5%,硅谷研发中心的转化率已达30.8%,为全球最高。在该集团创始人李河君看来,在当前实体经济疲软的情况下,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对于培育和扩大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记者 王俊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