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3D技术提升“大车”实战能力

  • 发布时间:2015-10-26 01:31:2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刘锦波)“不愧是3D的,受电弓故障排除和我们平日工作的一模一样,连操作时的注意事项都没落下,在上面练习真是身临其境!”伴随优美的语音提示,呼铁局包头西机务段一群年轻的“大车”司机熟练地在电脑演示界面上操作。

  这是呼铁局首次将3D仿真模拟培训系统用于职工技术培训。在以往学习司机实践培训课程中,时常只能提供书面内容,缺乏实际操作培训。而真实机车上驾驶室空间狭小,不能同时满足多个职工上机操作训练,培训效果甚微。从去年年初开始,该局科研所技术人员从职工培训教育实际需要出发,利用3D模拟仿真技术,自主研发出“铁路机车驾驶模拟演练系统”。系统以真实机车参数为基础,通过三维视景漫游、铁路机车部件功能教学、机车模拟驾驶的实景再现和模拟操作,完整地构建了一个3D虚拟仿真驾驶环境。包含了运行中机车平稳操纵、对标停车、制动机使用、监控器操作等为内容,结合恶劣天气行车、行车办法变更、坡道起车等非正常行车应急处置,相比于传统培训系统,新型培训系统基于真实三维视觉,以实际电力机车设备为物理模型,在上面操作,对一些驾车经验还不足的司机来说无疑是最好的指导。据了解,自该系统研发完成以来,已先后培训1000余人次。目前,正向全路各铁路局和铁路交通院校进行推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