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陈黎明:内燃机车电器检修“大拿”

  • 发布时间:2015-08-17 01:31:1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一名普通的中专生,到全国铁道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全路技术能手”称号,并晋升为工人技师,34岁的陈黎明,历经内燃机车电器检修岗位11年的实践磨练,已成为白城机务段内燃机车电器检修技术的领跑者。

  2003年8月,陈黎明以优异成绩毕业于沈阳铁路机械学校内燃机车专业,被分配到白城机务段检修车间电器班组工作。面对DF4B、DF4D等六种内燃机车车型复杂的电器电路,与电路图逐一进行梳理对比并加以细化区分,并借助工余时机穿梭在机车电器间,苦练基本功,使判断处理内燃机车电器系统故障的能力得到了快速提升。

  在2012年春运期间,陈黎明在对一台东风4c型内燃型机车辅修作业中,发现机车总照明开关塑料外壳过热变形发生短路造成线路烧损,立即查阅图纸及相关技术资料,弄清了问题的原因。原来,由于总照明开关直接与蓄电池正、负端相连,频繁的通断电流较大,产生塑料过热变形导致开关烧损,继而引发短路和火灾。为此他提出加装跨线连接的建议,最终杜绝了总照明开关因短路而发生故障的现象。十几年来,经陈黎明亲手解决、处理的电器故障达到278件,没有出现“旧病复发”的问题。

  2013年10月,大功率交流传动和谐内5型内燃机车配属白城机务段,机车具有世界一流技术。陈黎明正式承担和谐内5机车检修任务。在工作中,他发现和谐内5机车的柴油机电子喷射控制、IGBT牵引变流、微机控制系统、网络系统等都是世界一流水平,自己从来未接触过。依现有掌握的专业知识根本不足以应对机车的检修任务。

  陈黎明没有被困难吓倒,他一头扎进了学习之中。积极同南车售后服务人员交流,每遇到故障就把故障现象和处理过程记在本子上,处理时多参与、多动手。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陈黎明已经掌握了和谐内5型机车各部件的检查标准和试验方法。在段、车间举办技术竞赛中赢得了9个第一名。2014年8月代表白城机务段参加沈阳局职工岗位技能大赛,获得了“沈阳铁路局技术能手”称号,同年11月,陈黎明梅开二度,在全国铁道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全路技术能手”称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