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湖北省:“三项工程”帮扶三类企业

  • 发布时间:2015-10-25 22:31:2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吴力  责任编辑:罗伯特

  武汉海关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湖北省外贸进出口总值1848.3亿元,增长5.7%,高出全国平均增速13.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203.3亿元,增长14.4%;进口645亿元,下降7.4%。在全国外贸数据低迷的情况下,湖北为何能够逆势而上?

  第118届广交会湖北交易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既与中部地区具备后发优势有关,又与湖北制定实施的一系列外贸稳增长政策有关。今年上半年,湖北采取了多项措施,推动外贸稳增长:一是大力实施外贸“三项工程”,湖北把出口企业分为特大型、中型和小微型企业三大类,建立进出口企业孵化中心,完善重点企业联系制度以及“一企一策”的支持政策,进一步优化外贸出口环境;二是加大扶持力度,支持企业大规模参加境内外展会,鼓励企业走出国门,开拓国际市场;三是打造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推动跨境电商发展。比如今年4月底,湖北对外贸易综合服务平台——“楚贸e”网站正式上线,这标志着湖北省已经建立第三方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四是推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等新贸易方式发展,培育内外贸一体化平台,推动内外贸相互促进、相互发展;五是进一步推进贸易便利化。

  “作为中部地区,湖北具有劳动力成本比东部地区低等优势,随着产业转移加快,湖北正借着‘东风’,加快提高经济开放度。第四季度,我们还将加强外贸稳增长举措的落实。”该负责人表示。

  此外,该负责人表示,湖北省商务厅将继续采取两大举措:一是建立外贸企业联系制度,进行跟踪服务,保证主要企业不掉队,不滑坡;二是将招商引资和外贸相结合,引进具有出口潜力的出口企业。比如今年上半年,武汉光谷智能制造产业园引入了TCL旗下的华星光电,总投资达160亿元,将对出口产生较大的带动作用;此外,在东湖综合保税区建立黄金加工区。“这些产业有科技含量,是重要的资源,而且货值也比较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