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贸企业希望不再等“贷”

  • 发布时间:2015-10-25 22:31:2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吴力  责任编辑:罗伯特

  10月23日,广交会二期开幕当日,中国人民银行再度开启降息降准之门。对此,部分企业表示,“双降”有利于帮助在银行有贷款的企业减轻负担,但相较于贷款利息高低而言,企业遇到更大的问题是贷款难,期待银行改革贷款评价机制,方便有发展潜力的企业融资。据悉,放开利率管制即将实现,这有助于缓解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10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进一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在外贸需求疲弱的当下,上述举措将给出口企业带来哪些影响?

  第118届广交会的参展企业表示,“双降”有利于帮助在银行有贷款的企业降低资金使用成本。但目前很多企业遇到更大的问题是贷款难,企业期盼银行改革贷款评价机制,在控制风险的同时,方便有发展潜力的企业融资。

  外贸企业贷款还是难

  央行此次公布的决定开启了年内的第5次降准和第5次降息。自10月24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相应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这一利好,引起了广交会参展企业的关注。“对我们出口企业而言,可以降低贷款利息,是个好事。”江苏盐城一家中小型玩具出口企业负责人向国际商报记者表示,该公司主要出口玩具和家纺产品,自己有工厂,采购纱、面料等材料和生产需要占用大量资金,目前在银行有300多万元的贷款,降低贷款利息之后,在一定程度上可减轻企业负担。

  对经营情况较好的大企业而言,降准降息对其影响不大。杭州天元宠物用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小东表示,2003年以来,其出口额每年翻倍增长,积累了大量的现金流,预计今年的出口增速也将在10%以上,对资金需求量不大,从银行贷款比较少。“降准降息对我们影响不大,没有直接关系。”黄小东说。

  另一家宠物用品出口企业负责人表示,现在的关键问题不是贷款利息高低,而是贷款难。“银行要求我们还清既有贷款之后才能再贷新款,这不符合我们的实际情况,经常影响企业业务发展。希望银行能够改革贷款评价机制,加快推广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

  记者从其他场合也了解到,贷款难的问题比贷款贵更让企业担忧。当前,各地方银行的信贷政策松紧不一致。有些企业反映,贷款比以前更加艰难,使得参展、开拓电商渠道、研发投入等资金不足;有些经营不错的企业,因为参与联保也受到拖累。广东和上海都有企业人士反映,由于银行收紧贷款,倒闭的企业已经非常多。

  利率市场化加快推进

  央行有关负责人日前就此次降息降准以及放开存款利率上限答记者问时表示,此次降低存贷款基准利率,主要是根据整体物价的变化情况,保持合理的实际利率水平,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分析称,从国内生产总值等数据来看,经济下行压力仍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以及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的数据表现为“双降”提供了空间,而且外汇占款连续大幅减少以及资金流出的压力,也迫切需要宽松的货币环境。

  更值得关注的是,央行在决定“双降”的同时,还决定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并抓紧完善利率的市场化形成和调控机制,加强央行对利率体系的调控和监督指导,提高货币政策传导效率。“距离放开利率管制只有一步之遥。”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放开存款利率上限的市场条件也已成熟,央行将寓改革于调控之中,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据透露,央行此次仅对活期存款和一年以内(含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保留基准利率1.5倍的上限管理,放开利率管制即将实现,这将是利率市场化的关键一步。

  分析人士认为,利率市场化不仅有利于加强银行业乃至金融业的竞争,提高服务质量,也有助于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