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钢铁业已进入严冬

  • 发布时间:2015-10-22 10:37:19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钢铁业已进入严冬。”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昨日(10月21日)在第十届中国钢铁年会暨第六届宝钢学术年会上透露,今年1~8月,全国大中型钢铁企业亏损180亿元。

  根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数据,2014年1~8月,受益于铁矿石价格的快速下跌,全国大中型钢铁企业尚有146亿元的盈利。而在今年上半年,虽然国内大中型钢企的钢铁主营业务亏损了216.8亿元,但整体略有盈利,实现了利润总额16.4亿元。

  徐乐江透露,今年1~8月,钢铁业需求规模萎缩,表观消费量同比下降5.2%,全国大中型钢铁企业利润总额亏损180亿元。

  徐乐江表示,和欧美国家类似,钢铁产业从供不应求到供大于求的规律“是逃不掉的”。资料显示,今年中国粗钢产量,是近二十年来首次出现下降。中钢协此前认为,2014年很可能是中国粗钢产量进入峰值区的标志,去年中国总计生产粗钢8.23亿吨,比上年同期增长0.89%。

  “宝钢也在转型、调结构。”徐乐江表示,今年控股子公司宝钢股份(600019)盈利较好,但是因为八钢、韶钢等子公司业绩压力大,预计到年底,宝钢集团“利润只能持平或略有盈利”。

  他表示,和欧美钢铁业遭遇产能过剩不同的是,中国钢铁业赶上了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已经超越工具,而成为了一种能力,与各行各业结合之后能够赋予传统行业新的力量。

  “中国钢铁业现在刚刚转为以用户为导向。互联网可以明晰供需关系,有利于钢铁企业提升组织效率,从而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他说。

  早在15年前,宝钢就成立了“东方钢铁网”。但是徐乐江反思称,“15年来我们并没有因此而实现‘1+1>2’的效应,关键原因在于过去只是对传统互联网做简单的加法”。

  2014年,宝钢提出新的“一体两翼”战略发展格局,即主体为钢铁和材料,两翼则是以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为技术手段的钢铁服务平台,以原有制造基地为基础的钢铁制造平台。在此背景下,今年2月份成立、注册资金高达20亿元的欧冶云商,成为宝钢重构电商的重要布局。

  徐乐江称,经过半年多时间的论证和试运行,欧冶云商的发展路径基本确定:起步在“平台”,基础在“物流”,发展在“金融”,特色在“材料”,成功在“大数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