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复旦经济学院教授张军获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

  • 发布时间:2015-10-24 15:31:13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名词解释】

  过渡经济学是伴随20世纪80年代末以来,以苏联、中国为代表计划经济的消解、市场经济逐步形成这一过程而发展起来的一门经济学科。过渡经济学试图理解和解释近二十年来世界范围内兴起并正在进行的经济体制变迁。这是一门带有研究性质的学科,主要研究经济体制比较的基础,计划经济体制的失败,市场化改革的方法及其前景。

  日前,经过两轮投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张军作为“过渡经济学理论”的主要贡献人之一,与林毅夫、樊刚一起以高票获得第七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

  张军教授是国内较早研究中国经济的改革和过渡经济理论与经验的经济学家,也是较早与国外经济学家合作研究“过渡经济学”的中国经济学家之一。他在“过渡经济学”领域的主要研究贡献包括:在“过渡经济学”的范畴内,建立了用于解释不同过渡方式对总量产出影响的理论模型(dual pricing model);对俄罗斯和中国的改革方式进行了理论的探索,回答了为什么中国的价格双轨过渡机制有助于改革后的产出增长(dominate firm-fringe competition model);对改革以来中国国有和集体企业的私有化机制在中国不同地区的差异(variation)和绩效进行了理论的解释和经验评估。

  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是一项旨在推动经济科学创新与进步,鼓励原始创新性成果涌现,促进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理论研究的学术性、公益性专门奖项,主要奖励已经接受实践检验的关于中国经济的重大原始创新性经济理论。此前的获奖人包括,“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理论”的主要贡献人杜润生“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理论”的主要贡献人厉以宁,“整体改革理论”的主要贡献人吴敬琏、周小川、郭树清,“价格双轨制理论”的主要贡献人华生研究组、田源、张维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理论”的主要贡献人马建堂、周叔莲、江小涓,及“财政信贷综合平衡理论”的主要贡献人黄达。本报记者 张炯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