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通用电气:助力中国EPC“一带一路”建设

  • 发布时间:2015-10-24 08:07: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民网北京10月24日电(张燚) 10月23日,通用电气(GE)公司联合产业伙伴在北京举办工程总承包(EPC)中国论坛,与来自政府、海外工程总承包公司、海外工程业主、全球金融机构等300余名代表共同探讨“一带一路”沿线新兴市场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新机遇,分享EPC合作全球最佳实践和推动能源EPC创新合作之路,并举办了地区市场开发、电力产业、石油天然气产业和项目融资等分论坛。

  参加峰会的嘉宾除了GE公司高管,还有中国电力建设集团,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以及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哈尔滨电气集团、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等中国领军的电力和能源EPC企业代表。

  与会者一致认为:中国拓展EPC市场需谋开放、创新与合作大格局,海外工程承包需要新思路,通过与强手联合、优势互补,共拓EPC国际合作多赢新模式,更好应对国际项目的风险和挑战。

  当前,亚洲、非洲以及各新兴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催生了旺盛的需求。随着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中国EPC产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商务部最新数据表明,今年1-9月,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57个国家承揽对外承包工程项目3,059个,新签合同额达到591.1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54.3%,同比增长24.9%。

  然而,中国EPC海外工程承包产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各种挑战,例如:工程项目总承包商的国际化、工程优化设计程度还有待提高;国际业主需要国际品牌和技术标准的信心支持;许多国家和新项目对承包公司带资、融资、投资需求越来越大。

  过去十年,GE与中国EPC合作,在全球各地市场实施的发电和能源项目,跨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中东,向EPC公司提供了100余台重型燃气轮机、200多台风机、以及电厂控制和油气管线设备等,合作金额超过30亿美元,成功地完成过一系列具有地区和国际影响力的项目。

  当今竞争日益激烈的国际总承包市场对承包商融资能力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中国EPC承包商正在探索多种融资方式,开拓新兴的海外EPC市场。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下属广东火电公司和广东电力设计院以联合体模式承建的沙棘巴扎 (Shajibazar) 联合循环电站项目,设备采用GE公司的两台9E燃气轮机。EPC联合体通过与境内外多家银行合作为项目提供融资,中国信保提供担保。日前,中国机械工业集团与GE公司签署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联手对非洲的清洁能源项目进行联合开发、联合投资和联合融资,以增进双方在能源领域的合作。这次签约包括了肯尼亚Kipeto102兆瓦风电项目,这一项目由美国海外海外投资公司(OPIC)贷款,GE公司提供60台1.7MW风机,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CMEC)承建项目。

  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刘京生在论坛上表示,现在全球资金充裕,怎么把资金和项目结合在一起,把不同要求、对风险偏好不同的资金运用到项目中,需要探索和创新。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