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飞上枝头的金融城

  • 发布时间:2015-10-23 15:31:4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张秀钦  责任编辑:罗伯特

  相关链接

  非要细数一下广州国际金融城的前世今生,根本用不到“很久很久以前”这样的字眼,就在那么几年前,你经过黄埔大道中,还可以看到一根根烟囱,也还可以看到一座座厂房的痕迹。昊天化工厂、员村热电厂、广东玻璃厂、虎头电池厂……依然是一些老广州人的记忆。

  命运的转折出现在2011年。这一年的年底,广州市提出了建设广州国际金融城的战略决策,按照广州新型城市化发展的总体思路,将员村片区打造成为立足广州、依托珠三角、服务泛珠三角、面向东南亚,以高端现代服务业为主体,金融机构集中、金融要素市场齐备、金融交易活跃、金融服务完善、全国一流的金融总部聚集区,成为广州区域金融中心和广东金融强省的重要载体。

  这个定位看起来很长,没有什么记忆点,当时大家更普遍的说法是这里就是中国的“华尔街”。总之,就是要让烟囱变高楼,让第一产业转向第三产业,让工人变身白领。无论哪一种说法,结果都是这里飞上枝头变凤凰。

  “华尔街”一出,市场轰动,特别是开发商,激动得挥舞着支票,只为换取一次染指“华尔街”的机会。

  2013年2月首批金融城土地出让,绿地、保利、佳兆业等多家房企报名参与竞拍,广州银行、新华人寿保险深圳盈达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金融企业也来竞拍。当时场面之火爆,非当下众多新城土地出让可比。当日,仅4宗土地却收金近130亿元,几乎等于2012年广州全部土地出让金的三分之一。

  因为高潮来得太快、太猛烈,很快,在8月份就有了第二次土地拍卖,更让人吃惊的是,这一次土地出让还大大抬高了门槛,除了有钱,还得出身名门,要金融机构及金融相关企业才能拿地。然而,门槛高也没什么妨碍,争抢的企业还是很多,并且楼面地价直冲1.9万元/平方米。在2万元/平方米的楼面地价还没遍地开花的2013年,广州国际金融城的地价还是挺高的。

  广州国际金融城的两次土地盛宴之后,就再也没有大鱼大肉了,几次的土地出让,就陷入了持续流拍的情况。

  但无论如何,广州国际金融城至少可以说:至少我祖上土豪过。(张秀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