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企业办公环境面临四大挑战 快乐感低

  • 发布时间:2015-10-23 14:39:0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全球领先的办公家具品牌Steelcase今日在北京发布了其联合调研公司IPSOS进行的一项覆盖四大洲17个国家10500名办公室员工的敬业度及办公环境调查。涉及到中国部分,调查结果显示,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办公空间也存在着各种挑战,当前,中国企业办公环境遇到四大挑战。

  中华工商时报记者从研究报告中看到,全球只有极少数员工高度敬业,约占总人数的13%,而极度缺乏敬业度的员工约有11%。研究认为,员工对其工作环境的满意度与他们的敬业度之间存在很强的相关性。办公环境能激励员工更加敬业,而敬业度最高的员工往往对办公环境的满意度也最高。

  在该调研中国企业部分,Steelcase一共调研了803位在办公室工作的中国员工,年龄从18-55岁,职位涵盖高中低,从董事总监到普通职员。中国高度敬业的员工约占10%,而极度缺乏敬业度的员工只有4%,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研究显示,中国员工对企业未来发展抱有很强的信心,对自身以及企业未来发展充满乐观,两者的数据均比国际平均水平高出8分以上,同时对于同事间关系也表示满意。然而,在“对于去工作感到高兴”以及“为自己的工作感到自豪”这两项上,中国员工低于全球平均水平。

  终究其原因,办公环境对员工敬业度有直接影响。Steelcase INC副总裁Brad Doan告诉记者,本次调查数据揭示了员工敬业度与他们的办公环境的总体满意程度存在显著关系,办公环境有着强大的能量,是激励员工敬业度的催化剂。研究表明,敬业度最高的员工对他们的办公环境满意程度最高,而同样,对办公环境满意度最低的员工,他们的敬业度也最低。

  据Steelcase的研究报告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中国企业办公环境四个方面的挑战:

  挑战一:调查发现,中国员工的企业自豪感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中国热爱工作的员工数低于全球平均水平。这主要是由于中国的企业文化认同感普遍较低所造成的。

  挑战二:调查发现,中国的企业合作主要是同部门的,而跨部门的合作通常极少。对于强调创新合作的现阶段大趋势,企业应当对办公空间做出更多改变来鼓励员工合作交流。

  挑战三:中国的主流价值观是和谐,研究表明,相对于世界其它国家的员工,中国的员工显得更为内向,不愿意表达自我。内向性格的员工往往可以更专注,如果给予他们足够的空间,他们可以创造更多的价值。

  挑战四:调查标明,中国的员工普遍抱怨CEO办公室过大。在中国,总裁办公室通常被视为企业地位和尊严的象征,这与新时代的合理利用空间的理念不服,大部分员工表示,希望总裁办公室能更为合理。

  基于这些因素,Steelcase建议可分几个阶段来逐步优化办公环境。首先,办公场所应当配备良好的基础设施。它们主要包括:柔和的照明系统、可调节的温度控制系统、良好的隔音设施等。当办公场所的基础设施完善之后,给予员工选择和控制成为提高他们敬业度的关键。敬业度高的员工通常能自由选择工作场所,工作姿势,以及团队合作或是独立思考。这一步是区分传统基础型办公室和现代人性化办公生态系统的关键。此外,还要创造支持员工身心健康的空间。

  Steelcase INC传讯总监Christine Congdon表示:“全球办公文化正在经历复兴,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办公空间对提升员工敬业度和企业竞争力的价值。对于正处于经济转型、追求知识经济的中国而言,办公环境可以成为企业的战略工具,来吸引和留住高端人才、提高员工工作效率和企业创新能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