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箱方便面中竟藏着5只活体蜥蜴

  • 发布时间:2015-10-23 08:31:56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从浙江检验检疫局获悉,近日,温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和海关在进出境邮件交换中心联合查验时,从一件来自马来西亚的邮包中查获5只活体蜥蜴。一查,竟然是濒危野生动物双带水巨蜥。

  “一番包装后,在X光下都不易被察觉。”浙江检验检疫的工作人员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寄件人为5只蜥蜴创造了通透的环境以确保蜥蜴在邮寄过程中能保持活力,且不易被发现。寄件人在面单填写上也采用了虚假申报的手段,声明内容物为食品。

  随后,浙江检验检疫局温州邮检办事处依法予以截留,并将部分样本送往浙江省检科院实验室做检测和鉴定。

  经上海自然博物馆专家和浙江省检科院鉴定,这5只蜥蜴为双带水巨蜥幼体。

  水巨蜥,两栖类爬行动物,属中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的濒危野生动物。长大后,其身长一般超过1米,最长可达3米,是我国蜥蜴中最大的一种,也是世界第二大的蜥蜴,仅次于科莫多龙。

  据了解,这是我国首次从进境邮包中截获双带水巨蜥。“收件人目前还未找到,但是基本判断是买作宠物用的。”浙江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有关统计显示,巨蜥体表硬蜱感染率为88.9%,内寄生虫感染率为100%,而这些寄生虫也会同时感染到人身上。

  浙江检验检疫局提醒广大市民,根据农业部和质检总局的有关规定,活体动物严禁邮寄入境。而对于濒危物种,根据《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要求,肆意偷运、贩卖将受到法律的制裁。本报记者 朱银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