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淡定,发红包不收手续费

  • 发布时间:2015-10-23 08:31:53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微信转账要收手续费了?!自前一天有网友报料使用微信转账业务时被系统提示需要支付0.1%的手续费之后,这个消息就在网上炸开了。习惯了“免费”的小伙伴们,一下子无法接受“大企鹅”这回居然如此斤斤计较,更有网友不理解,“连招商银行转账都免费了,为什么微信反而开始收费”?

  差点被口水淹没的腾讯,昨天正式回应,称:微信支付确已开始测试转账新规,每人每月转账加面对面收款可享受2万免手续费额度,超出部分按照0.1%的标准收取手续费。同时,也替自己“喊冤”,“对超额部分收费并不是微信支付追求营收之举,而是用于支付银行手续费”。

  收费仅限转账和面对面收款

  发红包、买理财不受影响

  “其实微信转账一直以来都是被收手续费的,哪怕只转1分钱,银行也要向我们收手续费,只不过,以前这笔费用由微信补贴,用户并不直接承担,所以感觉上没有收费。”腾讯相关负责人解释,其实一周前微信就已开始逐步灰度测试转账新规,“每人每月转账+面对面收款可以享受2万元免手续费额度,超出部分才按照0.1%的标准收取支付的银行手续费。”

  所谓灰度测试,就是在黑与白之间,平滑过渡的一种方式,即让一部分用户继续用A,一部分用户开始用B,如果用户对B没有反对意见,那么逐步扩大范围,把所有用户都迁移到B。这可以保证整体系统的稳定,在测试的时候及时发现问题,控制影响。可见,微信在转账手续费问题上其实还是小心翼翼的态度。

  “手续费补贴并没有一刀切的取消,小额转账和微信红包仍免手续费,其他的微信支付应用场景(比如微信理财)也不受影响。”腾讯相关负责人拒绝透露微信转账的用户数,仅表示,月转账金额超过2万元的用户数在用户总量中所占比例很小,“所以影响没那么大。”

  他也承认,取消2万元以上的转账手续费补贴,“主要是出于成本压力”,微信会将节省下来的资源,“倾斜给更广泛的小额转账以及红包用户”。“一笔高额转账节省下来的手续费足够补贴十几个小额转账用户了”。

  支付宝暂不向移动端转账收费

  但免费转账取消是迟早的事

  微信给转账手续费补贴设上限,被解读为:网络支付的免费转账大餐,就快吃不到了。

  虽然腾讯方面并不认可这种说法。“我们正与银行沟通,争取实现转账交易完全免费。”但这位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最终得看银行态度。

  银行的态度是怎么样的呢?尽管目前尚未有银行公开表态,但在网络转账这件事上,传统银行与微信支付、支付宝是直接竞争对手,由此不难推测银行的态度。此前银行就一直在收取转账手续费,无非是微信支付正在推广期,所以自愿出钱补贴用户。现在微信支付的用户数渐多(今年年中腾讯曾公布2015年业绩报告,当时透露的微信支付用户数是4亿),继续补贴负担过重。既然连微信都想抛下“包袱”了,难道还能指望银行接过“包袱”?就算银行愿意接盘,那也是花钱补贴、培育自己的移动端用户,而不是贴钱替微信增粉。

  可以预见,除非微信方面开出对银行更有吸引力的交换条件,否则,这个“积极沟通”的结果就是沟而不通,白搭。

  “幸好,我还有支付宝。”这是不少网友在获知微信对免费转账额度设限后的第一反应。

  支付宝方面表示,目前没有在移动端对转账收手续费的打算。“使用支付宝钱包付款、转账,都是免费的。”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使用支付宝在网页版转账,则需收取手续费,根据到账时间的长短,费用不同。其中,实时到账和2小时内到账的服务费均为0.2%,次日到账的服务费为0.15%,最低2元/笔,最高25元封顶。

  新闻+

  微信转账新规三条

  1、使用微信转账、面对面付款,每个自然月每人(即:每个身份证)可享受共20000元的免费额度,超出的部分按0.1%向付款方收取手续费,收款不影响。

  2、当月1号零点到次月零点为一个自然月。

  3、如果一个人身份证名下银行卡注册了多个微信支付账户,则所有的微信账号需要共享这20000元的免费转账额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