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辛口镇“绿色”蔬菜竖起金字招牌

  • 发布时间:2015-10-23 08:31:13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通讯员 韩玉坤)近年来,辛口镇大力发展绿色蔬菜种植,建设现代化的农业设施,近2万个大小不一的蔬菜大棚全部实现身份认证、追根溯源。水高庄村成为“一村一品”西红柿“专业”村、当城村成为“一村一品”韭菜“专业”村,第六埠村成为了“一村一品”芹菜“专业”村,沙窝萝卜、沁美冬瓜获得天津市金农奖……这些品牌和奖项坚挺地竖起了“辛口蔬菜”的金字招牌。

  园区化种植

  给蔬菜一个“绿色”的家

  随着食品质量安全重要性日益突出,农产品质量安全认证中的“绿色”标准成为辛口镇蔬菜产业发展的终极目标,按照这一目标,辛口镇确定了标准化、基地化、品牌化、种苗化、高端化蔬菜产业“五化”发展战略,坚实地迈开了蔬菜生产从无公害到绿色再到有机发展的步伐。

  水高庄东淀都市型农业核心区的果菜生产基地是辛口镇乃至西青区规模较大的无公害、绿色蔬菜生产基地之一,也是产销对接较为成功的典型之一。水高庄村拥有蔬菜基地近万亩,核心区1500亩,为保证蔬菜的质量,村里为农民统一提供棚室和技术,还拿出一定的资金补贴棚室建设,提高农户对种植优质蔬菜的积极性。同时,该村还购买了专业的蔬菜检测设备对每个批次的蔬菜进行检测,合格后才能进行包装。村里建立了完善的高端消费市场直供网络体系,实现了蔬菜产品的优质优价。走进基地的以色列草莓生产车间,成群的蜜蜂正在花丛间嬉戏。基地负责人高宝德指着大棚深处的一个蜂箱说:“这箱蜜蜂专门给草莓授粉,这种天然的授粉方式减少了人工授粉采用化学原料的污染,保证了产品的有机品质。”这些有机农产品的种植要从养地开始,先要把原来受到化学物质污染的土壤调养好,从根本上保证产品经得起检验。在日常管理中,防病治病、阳光、浇水等各个环节都不能马虎,才能保证应有的品质和产量。

  镇农业技术推广站技术员赵仁顺说,刚种无公害、绿色蔬菜那会儿市场不认,产量也低,出现了一些困难。但随着人们对食品安全的重视,无公害、绿色蔬菜的概念渐渐为人所知,辛口镇的无公害、绿色蔬菜也打开了市场。今年,镇里又规划了农业生产“六园一基地”,即高速公路北农业园、当城农业园、第六埠农业园等六个农业园和沙窝萝卜种植基地,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现代农业、品牌农业、旅游农业、高端农业,形成了更大规模标准化生产。

  产业化发展

  分散种植向集中经营转变

  生产基地是蔬菜产业化经营的“第一车间”。辛口镇以企业为主体高标准建设蔬菜基地,加大“无公害”基地认定。以绿色园区和蔬菜种子基地建设为重点,积极发展扶持农业龙头企业,以农业龙头企业和产业协会为基础,以市场、配送中心、专业合作社或农民经纪人为核心,把分散种植的农民集中并带动起来,形成利益和责任联结的机制,加快引进科技型、高端化大型项目及园区,推进农业经营由分散向园区化转变。

  由于绿色蔬菜在生产进程中标准严格,成本较高,产量低,市场总量偏小,所以收益并不太明显。随着基地不断发展和群众对食品安全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产品的销路也越来越好。高宝德说:“我们种植的草莓在选种后,10月下旬就开始定植,在元旦、春节期间可以每市斤30元的价格供给天津各大超市。”与此同时,基地积极发展订单农业,该基地与上海天雨果蔬有限公司合作引进了三个油桃新品种,现已试种成功。这次合作由上海公司提供技术和种苗,基地提供大棚和管理,油桃收获后该公司将以每市斤8元的价格进行收购。目前,油桃树已开始正常生长,明年四月开始开花坐果,亩产将在5000斤以上。

  目前,辛口镇已建有水高庄东淀都市型农业核心区、第六埠万亩高新科技实验基地、当城千亩绿色庄园、沙窝萝卜种植基地、镇农业试验基地、镇农业示范基地等多处规模大市场竞争力强的生产示范基地,并形成了以市、区农业综合开发项目3万多亩的现代农业示范园为主体,以龙头企业带动建设的大沙窝村、毕家村、王家村、小沙窝村、宣家院村、大杜庄村等多处高标准绿色蔬菜园区为补充的“园区化”高端农业产业体系,年产1.8亿公斤蔬菜全部达到绿色标准。

  规范化管理

  蔬菜生产的“安全卫士”

  在辛口镇,“标准化生产”这个词已经遍布辛口镇的各个村落,被称作推动蔬菜产业发展的“法则”,正是由于这个“法则”的约束,辛口镇的蔬菜在市场上总能独占鳌头。在水高庄都市型农业核心区日光温室内的墙壁上挂着一个记录本,详细记录着西红柿管理要点:何时施底肥、何时掐须、何时用药……技术员兰万学告诉记者:“我们完全按照操作规程,种出的菜质量才有保障,销路自然不愁。”

  毕家村“顺子蔬菜专业合作社”社长毕永顺介绍说,目前村里已先后制定、推广了12项农业技术标准。同时,全村菜农的生产基地以及蔬菜大棚全部建立了档案,将蔬菜生产全部纳入了标准化体系,做到了有规可依,有据可查,实名种菜,同时还建立了二维码追溯系统,可以扫描传到网上,种植过程让消费者一目了然。

  标准化种植涉及蔬菜生产的各个环节,除了土壤外,病虫害防治是无公害、绿色蔬菜生产的关键环节。在这方面,辛口镇农业技术推广站的赵仁顺联合第六埠村技术员于风会、王家志,水高庄村技术员高宝德、兰万学,毕家村技术员毕永顺,当城村技术员汪忠友、高天九、董玉昌等“土专家”为农民讲课,提高菜农对无公害、绿色蔬菜的认识。他们给蔬菜浇地下水、施农家肥,利用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病虫害的方法保证蔬菜质量,让消费者吃上“放心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