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口抽样调查都查些啥

  • 发布时间:2015-10-23 07:29:35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谭勇 王冠星

  作为国务院和省政府部署的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从2015年11月1日零时起,我省人口抽样调查将对抽中调查小区内的全部人口(不包括港澳台居民和外国人)展开入户登记工作。那么,人口抽样调查的对象是如何确定的?人口抽查的内容都有哪些?本次人口抽查与以往都有哪些不同?

  今年10月31日以前,我省要完成人口抽查摸底工作。10月19日至22日,记者跟随省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处相关负责人,深入到平顶山市、南阳市的部分社区、乡村,就上述问题为广大读者解疑释惑。

  【镜头1】“社区都贴着海报呢,这是来进行人口抽查了。”“你说这人口抽查对象是咋确定的?要是直接普查统计人员自己居住的小区,这事情不就简单了?”10月21日上午,在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办事处黄河社区的小广场上,一位正在健身器械上健身的社区居民和另一位坐在一旁悠闲地晒太阳的居民说。

  【画外音】“人口抽样调查抽中的调查小区都是随机抽取的,在进行抽样调查前,我们先把全省所有的村(社区)进行抽样框整理,国家随机抽取小区后,为了避免个别地方更换小区,我省也动用了‘互联网+’的手段,在河南省人口与城镇化地理信息系统中可以清晰地监测到抽中小区的分布及其位置。”省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处相关负责人解释说,本次调查将在我省抽取约1万个调查小区,覆盖人口约300万人。

  【镜头2】“您多大了?家里有几口人?都是干啥的?”10月20日上午,平顶山市宝丰县人口抽样调查调查员王晓峰和魏凡来到城关镇群英社区居民闫彩家中进行摸底调查。当天下午,平顶山市叶县水寨乡统计局工作站的赵华丽和同事统一着装,来到丁华村村民卢国峰家中进行摸底调查。

  【画外音】“调查登记以前,调查员和调查指导员要对调查小区的人口状况进行摸底工作,明确调查登记的范围、绘制调查小区图、编制调查小区户主姓名底册和填报村(居)委会(社区)基本情况表。”平顶山市统计局局长陈卫华说,调查内容主要包括姓名、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社会保障、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调查方式可以采用调查员手持PDA入户询问、现场填报,或由住户通过互联网自主填报的方式进行。

  【镜头3】“有没有计划再要个孩子?或者想找个什么样的工作?”10月21日上午,在南阳市宛城区长春公寓居民苏圆圆家中,人口抽样调查指导员胡典和调查员王玉勤对待业中的她的就业和生育愿望进行了询问登记。

  【画外音】长春公寓是南阳市宛城区的城中村改造小区。截至2014年底,我省城镇化率为45.2%。与全国相比,尚有一定差距。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将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综合带动作用,为此《中共河南省委关于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指导意见》、《河南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相继出台。此次调查,我省适当增加了一些反映城镇化质量、反映生育意愿的指标,目的在于及时地掌握全省城镇化水平和质量,统筹解决民生问题,妥善安排人民群众生活,推动河南经济社会全面可持续发展。③10

  ??相关链接

  什么是“小普查”?

  国务院2010年颁布的《全国人口普查条例》明确规定,人口普查每10年进行一次,尾数逢0的年份为普查年度,在两次人口普查之间开展一次较大规模的人口调查,也就是1%人口抽样调查,又称为“小普查”。这项调查既是我国现有人口统计制度的组成部分,也是我国的一项法律规定。我国分别在1987年、1995年和2005年进行过三次1%人口抽样调查。③10

  (本报记者谭勇王冠星整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