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倒计时:33天

  • 发布时间:2015-09-29 07:29:45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根据《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的规定,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的通知》,决定于2015年在全国开展1%人口抽样调查。此次人口抽样调查的目的何在?我省的调查工作将如何开展?就这些问题笔者走访了浙江省1%人口抽样调查办公室负责人。

  笔者:您好,请问开展全国2015年1%人口抽样调查的目的是什么?

  答:此次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的目的是了解2010年以来我国人口在数量、素质、结构、分布以及居住等方面的变化情况,为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今年是“十二五”规划收官、“十三五”规划谋篇布局的承上启下之年,在这样一个关键的时间节点开展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是适应经济新常态、科学制定“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举措,是认清人口发展新特点、促进民生改善的重要支撑。

  笔者:相比于以往的人口普查,本次1%人口抽样调查有何不同?

  答:这次1%人口抽样调查,在数据采集手段、组织方式和调查内容等方面进行了改革和创新,尤其是调查方式的改变突破了传统的工作模式,调查的要求更高、难度更大。简而言之,有三大特点、四大挑战。

  三大特点。首先调查方式电子化,采用手持客户端(PDA)+互联网。其次报送方式便捷化,采取联网直报的形式,实时把控,互联共享,提高数据的及时性和准确性。最后,调查内容的涉及面更广、时代性更强、关注度更高。

  四大挑战。一是新的调查方式对组织实施提出更高要求。二是新的调查手段对“调查员、指导员”的素质提出更高要求。三是新的调查流程对依法统计提出更高要求。四是新的调查内容对全面把握数据质量提出更高要求。

  笔者:本次人口抽样调查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此次调查内容主要包括姓名、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社会保障、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与以往调查相比,新增了有关就业状况、交通出行、土地承包权、独生子女状况等指标,这些指标除了能够评估测算人口总量、出生率、死亡率、城镇化率、失业率等数据,还可以很好地反映当前社会都非常关注的一些热点问题,比如城镇化质量、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大学生就业、新型业态就业、“单独二孩”政策实施情况、老龄人口生活状况等。

  笔者:请问1%人口抽样调查是如何抽取调查对象的?

  答:这次1%人口抽样调查,是以全国为总体,各地级市及义乌市为子总体,采取分层、二阶段、概率比例、整群抽样方法科学抽取样本。我省的抽样工作充分考虑了人口分布的特点,根据城乡属性、流动人口、集体宿舍等情况,共抽取了1033个乡镇(街道)、2602个村级单位,约63万人。

  笔者:调查标准时点为何为2015年11月1日零时?何时为调查员入户登记时间?

  答:因为1%人口抽样调查是在两次人口普查之间进行,而人口普查的标准时点是普查年份的11月1日零时,为了使1%人口抽样调查数据与普查数据有更好的可比性,因此调查标准时点就定在11月1日零时。本次人口抽样调查调查员正式入户登记时间为2015年11月1日~15日。

  笔者:本次抽样调查各阶段工作任务是什么?

  答:本次抽样调查分为登记前的准备、现场登记、数据汇总发布三个阶段。

  (一)登记前的准备阶段

  这一阶段的主要工作有建立调查机构,制定调查方案,拟定工作计划,落实调查经费,开展调查试点,抽取调查样本,选调和培训调查员,组织调查宣传,准备调查物资,调查摸底等。

  (二)现场登记阶段

  这一阶段主要由调查员按照调查方案的规定,对被抽中调查小区中的每一户、每一人进行入户登记。登记完成后,还将开展事后质量抽查。

  (三)数据汇总和发布阶段

  对调查数据进行整理、加工和汇总,及时发布主要数据并进行解读。

  笔者:距离正式登记仅有33天,当前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答:目前,离入户调查登记只有33天的时间,各项准备工作都非常紧张,当前的工作重点主要有以下四点:一是着力抓好“两员”(调查员、指导员)选配和培训。使基层调查人员熟练掌握新的调查技能方法、调查工作流程和调查工作要求,确保调查队伍素质符合调查要求。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将通过形式多样的广泛深入宣传,为调查工作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让公众认识到依法提供调查信息是每位公民应尽的义务,使群众理解、关心、支持和参与调查。三是认真做好PDA设备的安装、注册和维护工作。四是细致开展调查摸底工作,做到心中有数,切实提高源头调查数据质量。

  笔者:在调查过程中,统计部门如何确保调查对象的个人信息不被泄露?

  答:根据《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明确规定的信息保密原则,一是人口调查中获得的能够识别或者推断单个普查对象身份的资料,必须严格保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外提供、泄露;二是人口普查资料严格限定用于人口普查的目的,不得作为对人口普查对象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依据,也不得作为对地方人民政府进行政绩考核和责任追究的依据。

  普查机构如果泄露或者向他人提供能够识别或者推断单个普查对象身份的资料的,由本级人民政府或者上级人民政府统计机构责令改正,予以通报。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由任免机关或者监察机关依法给予处分。对有上述违法行为的普查人员,责令其停止执行人口普查任务,予以通报,依法给予处分。

  笔者:本次调查对调查对象有哪些要求?

  答:调查工作能否顺利开展,离不开全省63万被抽中调查对象的支持、理解和配合。填报内容的真实性,将直接关系到人口、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社会福利等政策的制定和完善。为此希望所有调查对象如实填报《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表》。对于选择调查员入户登记方式的调查住户,为了减少调查员在您家的登记时间,请在家中留一位熟悉情况的人员提前了解家中每一位成员的出生年月、受教育程度、就业状况、住房的建筑面积等基本情况向调查员申报,以保证调查登记的准确性;对于选择通过互联网自主填报方式的调查住户,在调查员的指导下,在11月1日~7日期间登录指定的国家统计局设立的专门网站进行填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