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个小工位就能开一家公司 “工位注册”政策在下沙落地

  • 发布时间:2015-10-23 06:36:20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通讯员 陶青 记者 郭峰

  近日,杭州伏牛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顺利领到了工商营业执照,这是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家众创空间“工位注册”企业,也意味着“工位注册”政策率先在下沙落地实施。

  “一张桌子”也能开公司

  有意思的是,这家初创公司并没有独立的办公场地,它的注册地仅仅是众创空间的一个工位。在杭州伏牛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上,住址一栏就印着“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白杨街道6号大街452号2幢A0101室-05号”。这正是杭州市高科技企业孵化器内首个众创空间we-link的地址。

  众创空间,已成为2015年中国经济新常态的热词。众创空间的核心价值不在于办公场地的提供,而在于其提供的辅助创业创新的服务。如培训辅导、融资对接、活动沙龙、财务法务顾问等,而提供工位注册的工商服务,正是扶持创客创业的创新服务之一。

  对于从零起步的创业者来说,办公场所的租金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而如今,一个工位就相当于初创企业的一个经营地址,而这个经营地址甚至可能只是一张桌子。

  “众创空间工位注册服务,解决了小微企业办公场地租用的难题,大大降低了企业的准入门槛,减少了创业成本,有利于初创企业的起步发展。”开发区经发局产学研合作中心副主任于坚栋说,区内不具备或不需要实地办公条件的创业项目(企业),可以向众创空间提出申请,利用众创空间的地址作为住所登记。

  创新服务扶持创客创业

  当然,工位注册也有一定的门槛。于坚栋说:“创业者要有一份自己的创业计划,创业条件也比较成熟,并有经科技局认定的、符合产业导向等条件的创业项目,就可以通过申请,免费获得一个工位。”

  作为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首家市级众创空间,we-link创新基地依托于高科技孵化器,并在7月纳入了国家级孵化器管理体系管理。共计1200平方米,183个工位,免费提供给进驻企业或团队使用,并提供免费的项目服务和指导。we-link创新基地今年启动以来,很快就吸引了10余家企业入驻。与此同时,企业注册问题也接踵而至。由于众创空间采取了工位办公的形式,之前并无相应的具体注册办法。

  开发区经发局通过前期的调研,在政策法规规范的框架下,以“一址多证”的商事制度改革为基础,结合开发区众创空间的特点,设立了专门的管理办法与扶持政策,帮助解决了we-link的注册问题,并就该类问题作了相应的条例规范。

  今后,如果众创空间内的入驻企业想要完成工商注册,可以先找众创空间管理公司,填写入驻申请表及准备基础材料,然后交由经发局科技科进行初审,通过后即可到市场监管分局办理工商注册。创客创业、成立公司,将不再是难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