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资本外逃”?外汇局说“NO”

  • 发布时间:2015-10-23 02:35:59  来源:郑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姜琳 贺璞薇)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小奕22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外汇资金确实出现了一定的流出趋势,但这种跨境资金外流是有具体原因的,不意味着资本外逃。按国际收支平衡表数据计算,上半年实际资本净流出约2000亿美元。

  资本外流规模受关注

  近期,我国资本流出压力持续加大,特别是资本外流的规模备受关注。有机构用外汇储备减少量得出“我国出现史上最大规模资本外逃”的结论,更是引发了市场担忧。

  “储备下降也是事实,但目前还在可控范围内。应理性看待这种波动。”王小奕说。

  王小奕透露,外汇局正在研究托宾税(外汇交易税)、无息存款准备金、外汇交易手续费等调节手段,以抑制短期过度购汇、减少跨境资金异常波动,目前相关预案正在准备中。

  外汇市场已有积极转变

  国家外汇管理局2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银行结汇7829亿元,售汇14781亿元,结售汇逆差6953亿元,逆差较8月份扩大4208亿元,创外汇局有相关数据记录以来的最大差额。

  “但是数据也显示,9月外汇市场出现了一些积极转变。”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分析说,银行远期净售汇逆差从8月的4284亿元大幅收窄至9月的981亿元,投机资金大量减少,同时,企业和居民购汇意愿也较8月略有回落。

  多项措施防范风险

  为防范异常跨境资金波动风险,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外汇局就外汇市场出现的异常波动采取了一些措施。一是提高了监测频度,二是加强对客户交易的真实性和合规性审核。目前来看,政策效果已显现,9月份银行远期结售汇逆差缩减,跨境资金流出回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