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8月银行结售汇逆差创新高 外汇局称跨境资金无异动

  • 发布时间:2015-09-18 08:38:28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自8·11汇率改革以来,中国外汇市场的供求出现巨大变化。

  9月1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银行结售汇逆差2745亿元(等值435亿美元),逆差数额较7月继续扩大。其中,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8070亿元,创2010年有记录以来最大;银行自身结售汇顺差5326亿元。

  外汇局表示,受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在我国外汇供求趋向基本平衡的大格局下,跨境资金流动短期波动有所加大。

  当天的外汇局例行发布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表示,人民币贬值压力已经基本释放完毕,当前人民币已趋于稳定。

  对于近期市场的资本外流猜测,外汇局表示,不存在大规模的资本外逃。

  银行结售汇逆差创新高,贬值预期博弈

  8月份的银行结售汇逆差规模创历史新高。

  9月17日,外汇局披露,8月份银行结售汇逆差2745亿元,比上月逆差规模扩大99亿元。分类来看,8月份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8070亿元,而银行自身结售汇顺差5326亿元。

  对此变化,外汇局新闻发言人解释,影响因素主要包括3个:一是境内居民个人和企业在境内银行的美元存款增加,二是企业对于前几年负债外币化、资产人民币化的结构进行调整,三是8月份是我国居民境外旅游、留学消费旺季,也是企业分红购汇的高峰期。

  “结售汇逆差远不止于此,因为这只是统计国内金融机构的结售汇逆差,还有相当一部分是在境外结汇,也就是在离岸人民币市场上”。民生证券高级宏观研究员朱振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他表示,现在人民币汇率并没有稳定,只是通过干预来稳定,但市场贬值预期还是存在的。

  一般而言,在人民币升值预期较强时,企业和个人选择将外汇卖给银行,换取人民币,即银行结汇;在人民币出现贬值预期时,企业和个人倾向于用本币买入外汇,手持美元,即银行售汇。

  “人民币贬值预期之下,企业和个人加大了购汇力度,减小了结汇力度,表现为银行大规模的净售汇,总体比较符合预期,预计随着贬值预期的消退,结售汇数据会逐渐趋于平衡。”招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外汇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在17日的外汇局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当前人民币已趋于稳定。“今年8月份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贬值4%左右,对欧元、日元、英镑等也有不同程度的贬值,人民币贬值压力已经基本释放完毕。”王允贵称。

  王允贵表示,在判断一国汇率的升贬时,最重要的是看国际收支状况。我国前8个月外贸顺差是3655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超过800亿美元。总体来看,每个月大概有500亿美元的国际收支基础性顺差,这是人民币汇率不会贬值的基础保障。

  不过,市场普遍认为,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压力和预期在一段时间内很难消除。

  “目前的汇率改革结果是与美元脱钩。理论上说,如果美元指数进一步走强,而且在加息周期中美元很能走强,则人民币汇率将走弱。”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在近日的人民币专题论坛上表示。

  他认为,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性加大,不排除阶段性升值的可能性,以目前6.40为中心,未来两三年内人民币浮动区间为6.0至7.0,升值贬值的幅度都在10%以内。

  资本外流被证伪?

  与银行结售汇休戚相关的,是新增外汇占款。相互印证的数据是,8月份外汇占款出现巨幅下滑。

  8月末,央行口径和金融机构口径的外汇占款单月降幅刷新历史最大降幅纪录。其中,金融机构口径外汇占款下降7238.36亿元,远远超过7月份2491亿元的降幅;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下降3183.51亿元,与7月份降幅基本持平。

  由此引起的资本外流猜测迭起。其中多家机构测算,8月份资本外流超过万亿元。

  “我们测算8月份‘热钱’跨境流出达1837亿美元,相比上月多增918亿美元,规模翻了近一倍,创下近年来单月流出规模新高。”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在研究报告中写道。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分析师姜超也指出,央行对外汇市场进行一定的干预,同时居民持有外汇意愿有所上升,广义热钱流出规模超万亿。

  不过,亦有宏观研究员对记者表示,资本流出的情况难以估计,外汇储备以及外汇占款的下降并非代表资金外逃加剧,企业和居民的换汇行为也会带来同样的效果。

  对上述市场说法,王允贵在发布会上回应,近期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有波动,但无明显异动。资金流入与流出平稳有序,不存在大规模资本外逃的问题。

  “从最近的监测看,不论是银行的售汇还是银行的付汇,都在明显地收敛,说明市场的情绪正在回归。”王允贵表示,当前的形势可以用三个“增加”来概括:

  一是银行净卖出外汇增加。7月份银行即期加上远期结售汇,合计净卖出外汇561亿美元,8月份增加到900多亿美元,同期外汇储备下降900多亿美元,也印证了银行净售汇的状况。

  二是金融机构吸收的外币存款增加。8月末,金融机构外币存款余额达到6674亿美元,较2014年末增加939亿美元,较今年7月末增加270亿美元。

  三是跨境资金净流出有所增加。7月份,企业和个人通过银行跨境外汇净流出140亿美元,8月份增加到700多亿美元。

  “银行净卖出外汇增加,企业、个人外汇存款增加,表明了‘藏汇于民’的步伐正在加快,外汇储备正在从国家的大池子分散到千家万户的小池子。”王允贵指出。宋佳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