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企业找钱,银行现场授信还支招

  • 发布时间:2015-10-23 02:33:4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沙晚报讯(记者 肖娟 舒元臻)“我是从长沙一家大型机械企业出来的,退休后一直在搞研究。你看看我的这个专利,关于矿石粉碎技术的,银行感兴趣吗?”“作为小微企业,融资很被动。利率低的机构门槛往往高,我这样的企业他们看不上;利率高一点吧,门槛是低蛮多,可是我又承受不了。所以我来银企对接会上看看有没有两全其美的。”……

  昨日,在“泊富I CITY 美好生活中心”,2015长沙金融服务节组委会联合开福区举办的银企对接会拉开帷幕。省内近50家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以及300余家企业、众多市民齐聚现场,共享金融盛宴。

  解疑问

  银行纷纷出动为市民出谋划策

  “你们企业在小微企业池里吗?在的话就太好了。这是我们行里的拳头产品,由政府提供风险补偿资金,等于是政府给企业增信,不但能获得贷款,额度也能放大呢!”

  “企业是在我们行里开的结算账户吗?没有抵押也没关系,有银行流水就能贷到款呢!”

  “您是明年预备给孩子办留学?我们行的留学金融做得很有特色,有很多留学生家长的活动,有问题可以找我,我们行就在松桂园边上,这是我的名片……”

  昨日,银企对接会现场,星城市民和企业提出了很多疑问,一字排开的银行主动出谋划策,很多疑问得到了解释。

  有收获

  多家企业现场获银行授信

  自2015年长沙金融服务节启动以来,理财小行家、金融知识进社区、理财大讲堂、长沙金融知识竞赛等多项活动环节已经落地开展,昨日的银企对接会更是效果斐然。

  活动现场,建行湘江支行与湖南金和石油实业有限公司签署了银企合作意向,开福农合行分别与湖南杏林春药业有限公司、长沙利永纸制品包装有限公司签署了授信协议书,北京银行与长沙畅通物流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

  湖南金和石油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发挥告诉记者,企业是从事石油运输行业,“简单地说,就是将石油从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等运输到长沙和各个市州。”

  几年前,公司面临升级改造的难题。“原来公司运输石油的主要是单壳油船,需升级成双底双壳油船,公司资金有些紧张。而公司可供抵押的资产也不多,我想找一家银行融到这笔资金。”

  最终,李发挥通过建行长沙湘江支行,通过保理和固定资产抵押的方式筹到了这笔资金。经过10多年的发展,如今,公司已经从一家300多万元资产的小公司成长为近3亿资产的公司,年营业额高达2亿多元。

  提建议

  信用记录和成长行业等可加分

  哪些企业能获得银行的青睐?获得银行授信,究竟有没有什么诀窍?对此,银行业人士有话说。

  哪些条件可为小微企业加分?有的银行的答案是“按时纳税”。活动现场,交通银行的小微明星产品——税融通备受关注。“门槛不高,年纳税居然只要5万元,那我也可以申请啊。”现场,一位市民表示,原本以为银行贷款高不可攀,原来还有这么多亲民的产品。

  有的银行的答案是行业和信用。建行长沙湘江支行行长吴向农表示,成长性好、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企业更受银行青睐,“不只是银行,政府对小微企业融资难也很关注。通过政府增信,企业融资的门槛大大降低。”

  此外,企业的信用记录也很重要。“作为小微企业,往往可能面临缺乏抵押物等担保措施的难题。”吴向农提醒,除了抵押贷款,银行还有大量信用贷款产品。以建行为例,如POS贷、税易贷、结算透等。以POS贷为例,其中关键点分别是:一是能提供相应的真实的结算流水;二是有良好的信用记录。

  声音

  未来开福区仍将优先发展金融产业

  沈裕谋(开福区委副书记、区长):

  金融与经济是孪生姊妹。“十一五”计划以来,开福区政府致力于将金融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来培育和打造。伴随而来的是,开福区地方财政总收入由十年前的2亿元,发展到现在超过120亿元。

  过去的“北丐”是如何变成“北富”的?这其中就有金融产业的贡献。塘大水好才能养好鱼,下一步开福区将继续把城市建设好,做大“塘”;把城市管理好,治好“水”;把产业培育好,养好“鱼”。这些年,开福区跨过浏阳河,开启了城市建设的“湘江时代”。未来,开福区仍将优先发展金融产业,壮大实体经济,让所有在开福区投资的企业有更多发展机会,让金融业找到强大的实体经济基础。“每一个生活在长沙这座优秀城市的人,都应该为城市的发展壮大贡献力量,成为善于抓住机遇的人。”

  长沙金融服务节

  已成为品牌盛会

  周练军(长沙市金融办副主任):

  在市政府指导下,由市金融办和长沙晚报报业集团共同主办的长沙金融服务节至今已举办了四届。我们看到,今年的金融服务节与往年相比,参与的企业更多,除了主流银行业金融机构,还有小贷公司、融资担保公司等非银行金融业机构;服务的对象更加丰富,除了银企对接服务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外,还提供市民的投资理财咨询服务,防非打非知识介绍,以及普及金融知识的“理财小行家”和金融知识竞赛;融资需求调研的渠道更加多元,借助“长沙晚报理财吧”微信公众号和长沙小微金融服务平台,发动了更多企业和市民参与……长沙金融服务节已成为省会长沙最具品牌影响力的金融盛会之一。

  积极推动信贷资源

  向小微客户倾斜

  王铸铭(长沙银行副行长):

  一直以来,长沙银行都主动担当长沙金融发展责任,恪守服务小微金融、推动普惠金融发展的理念,积极推动信贷资源向小微客户倾斜,大力推进小企业信贷中心建设,积极探索专营支行建设,深入开展小微大讲堂活动,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服务平台,为小微企业提供一对一的专业咨询和专企融资等服务。

  本次活动中,长沙银行将紧扣2015长沙金融服务节“万众创新 金融普惠”的活动主题,紧密对接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货币信贷“1+N”工作机制,深入开展“进百园 惠万企”小微金融服务活动。

  (整理 长沙晚报记者 李素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