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渝股三季报开锣 太极集团成“预增王”

  • 发布时间:2015-10-23 00:29:30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重庆晨报记者 毛莹 报道

  昨晚桐君阁披露三季报,这意味着重庆上市公司首份三季报出炉。报表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桐君阁共实现净利润108.21万,同比扭亏,增幅180.37%。

  虽然很多渝股还没有正式披露三季报,但预告前三季度业绩的超过一半。截至昨天下午收盘,43家渝股中,已有22家预告了业绩,另有4家披露了业绩快报。具体来看,有16家渝股预计业绩正增长,3家预计业绩可能下滑,7家预亏。到目前为止,太极集团是渝股中的“预增王”,其前三季度业绩大增784%。

  不过,目前对渝股整体业绩影响偏大的几家公司,如长安汽车重庆钢铁重庆水务,均未披露业绩预告或快报,因此,渝股的整体业绩尚不明朗。

  大幅预喜公司“各有千秋”

  重庆晨报记者统计显示,三季报业绩预增一倍以上的公司有太极集团、涪陵电力渝三峡A莱美药业、桐君阁等。不过,这些公司业绩陡增,大多是因为重组成功或取得了较好的投资收益。其中,太极集团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约为2亿,增幅高达784%,主要原因是公司控股子公司西南药业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取得了投资收益所致。

  涪陵电力也预计三季报业绩大增约218%,主要原因则是处置了东海证券股权,投资收益增加。与涪陵电力类似的有中电远达,其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5.15%,主要原因是公司减持了部分西南证券股份。

  部分公司依靠外延扩张

  还有两家重庆医药类上市公司,则主要依靠外延式扩张取得了业绩增长。如渝股中的“并购王”华邦健康,预计三季度业绩最高增长约70%,是因为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购买了百盛药业100%的股权,将百盛药业纳入了合并范围。福安药业预计三季报业绩将增长约39%,是因为今年4月公司完成了对宁波天衡的重组工作,并于5月纳入了合并范围。

  行业景气度和业绩有关联

  从另一部分公司的业绩预告来看,和所属行业景气度关联很高。如房地产行业的不景气直接导致了两家重庆上市房企——渝开发中房地产的净利润都出现了大幅下滑,渝开发利润或下降61%-91%,中房地产的业绩则可能下滑78.05%。此外,属于煤矿安全生产监控行业的公司梅安森则因为煤炭价格下行和煤炭的供需失衡,面临一定业绩压力。

  亏损公司正在“自救”中

  记者还了解到,有3家渝股去年已出现了亏损,如果今年全年再亏损,将成为ST股。目前,这3家渝股虽然都展开了“自救”,但前途依然未卜。如预计前三季度亏损2.72亿的建峰化工,近期虽剥离了亏损子公司弛源化工,并设立了新材料子公司,还出售了持有的北部新区化医小贷股权给母公司建峰集团,但这些举措是否能让公司避免“戴帽”仍有悬念。此外,重庆钢铁今年中期亏损了22.8亿元,公司预计第三季度将继续亏损。建摩B(建设摩托)已停牌策划重组,但重组方式尚未明朗。

  昨日800股票跌停 不要轻言抄底

  创业板、中小板双双暴跌5.5%以上;分析人士认为在赚钱效应减弱的情况下,可适当减仓

  沪指日K线图

  重庆晨报记者 毛莹 报道

  A股市场昨天遭遇重创,一根大阴线让几天的涨幅化为乌有。大跌风暴是在昨天下午来临的,因为早盘收市时,沪指依然是红盘。午市开盘后,沪指一路下行,连续失守3400点、3300点两大关口,直到临近收盘,跌幅才有所收窄,险守3300点,最终报于3320.68点,下跌104.65点,跌幅3.06%。不过,沪指在日线上已出现了“断头铡”形态。

  创业板方面,其指数也连续失守2500点、2400点两大关口,最大跌幅近7%,最终报收于2344.74点,下跌166.42点,跌幅6.63%。中小板也不轻松,跌幅达5.89%。到收盘时,沪深两市约800只个股跌停。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昨天股市的下跌?后市该怎样操作?综合多家分析来看,前期上涨累积了较多获利盘,市场料将转入震荡。当前切不可轻易抄底,而当谨慎为上。

  三大原因致股市下跌

  昨天暴跌原因何在?光大证券投顾李竺松、招商证券投顾叶小嘉等人士分析认为,有三大原因:一是大盘反弹以来,已经累积了一定的涨幅,个别中小盘个股的涨幅甚至高达80%以上,如特立A、海欣食品等,产生了一定数量的“抄底获利盘”,涨多了就会跌;二是前天尾盘“中头字”股票和昨天午盘银行股出现的急速拉升,让市场有些“失重”,同时也让部分敏感资金产生了避险情绪;三是重要会议将于下周召开,从A股市场的历史经验看,在重要会议召开期间,股市通常不会出现大涨,既然预期“不大涨”,当然就只有先跌一跌了。

  大盘料将重回震荡

  综合多方分析来看,昨天大盘暴跌,既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那么,这次大盘跌下来,是不是一个买入的机会呢?如果反弹,是不是需要出货?

  李竺松表示,当前题材股的活跃度明显减弱,目前市场风格似乎在向权重蓝筹转换,不过,从去年底以来的情况看,向权重蓝筹股转换成功的概率比较小,且很难在短时间内完成,因此不太好判断,“但是,既然市场的赚钱效应变差了,适当减减仓还是应该的。”

  知名投资人、元素投资总经理马赟认为,大盘自2850点以来反弹幅度已经不算小,一旦盘面的平衡不能维系,下跌将变得“顺理成章”。接下来要看大盘能不能尽快止跌,如果不能,那么再度考验前期低点或是大概率事件。

  华龙证券投顾李小刚也认为,投资者最需要注意的是市场很可能进入到了调整周期,重心可能下移,并且还可能出现低位震荡,不要轻言抄底,不要忽视调整。

太极集团(60012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