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铁矿石价格一路探底

  • 发布时间:2015-10-22 21:30:4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商务部研究院赵玉敏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继续放缓,铁矿石需求紧缩,市场供应过剩压力持续放大,价格一路下滑。

  价格仍处于探底过程

  2015年9月底,反映国际铁矿石价格变化的普氏价格指数为55.65,分别比去年同期和今年年初下跌28.4%和22.4%。国内市场跌幅更大。9月底,唐山62%的原矿价为90元/吨,分别比去年和今年年初下跌43.7%和35.7%。如果与2011年2月本轮价格高点比,则跌掉了80%。今年以来中国港口的铁矿石进口到岸价格全面走低:9月来自印度、澳大利亚和巴西的粉矿分别比年初下降14%、15%和19%。

  终端需求持续疲软

  中国是世界第一大钢铁生产国,也是世界第一大铁矿石进口国和消费国。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制约了铁矿石需求继续高速增长。前两个季度,中国GDP增长7%,而第三季度,增速很可能进一步放缓。在经济减速环境下,中国钢铁消费下降。据国际钢铁协会预计,2015年,全球钢铁表观消费15.44亿吨,增长0.5%,而中国表观消费7.072亿吨,下降0.5%。需求下降使本来就处于产能过剩的钢铁业处于严峻的困境。9月份钢铁行业的采购经理指数为43.7%,连续17个月低于50%的荣枯线以下。9月底钢坯价格每吨1650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和今年初下跌31.5%和22.2%。这种形势抑制了铁矿石的需求和价格。

  供应过剩难以缓解

  在全球最大的铁矿石需求方中国需求下降的形势下,澳大利亚和巴西等国的矿业巨头为避免或降低前几年巨额投资产生亏损的风险,均采取低价竞销策略,导致全球供应继续增长。据有关机构估计,2015年巴西和澳大利亚两国铁矿石总产量将达12.5亿吨,比2014年增加25%。此举使全球铁矿石价格承压,持续探底并迫使高成本生产商退出市场。

  明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依旧偏大,铁矿石的需求和价格继续保持低位。但目前的价格已比任何时候都趋于接近国际矿业巨头生产的成本价,市场大幅走跌的可能性较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