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投1055亿MLF 维稳资金面存降准空间

  • 发布时间:2015-10-22 13:32:19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0月21日,央行再度在非公开市场上释放流动性,向11家金融机构展开了中期借贷便利操作,注入资金1055亿元,操作期限为6个月,利率为3.35%。同时继续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对此,民生银行固定收益负责人李奇霖表示,此次MLF的投放,对冲外汇占款,平稳资金面意图明显。“8、9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下降近万亿元,再加上10月财政存款上缴,规模预估为3000亿元左右,目前超储率大概低于2%,此时释放MLF意在对冲外汇占款下降和财政存款上缴的影响。”

  其次,他认为,目前基础货币缺口仍大,后续仍有降准可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口径与央级差距4000亿元,可能是因为大行替代央行卖出美元买入人民币,并与央行达成远期协议对冲所致。尽管该手法在当期不减少基础货币,但在后续会使基础货币承压。

  “MLF期限6个月且资金成本较高,降准释放的是长期流动性且资金成本低,能更好地实现基础货币对冲的作用。预估后续有50—100BP的降准空间。目前看,央行平稳资金面意图是明确的,降准后潜在的资本外流压力会以稳增长提高人民币资产赚钱效应措施。”

  昨日,信用债市场,日短融交投活跃,成交主要集中在半年附近的各评级品种,收益率变化不大,交投主要集中在三个月内各评级产品。

  分析师指出,从债券市场投资策略看,尽管目前信用债收益率大幅下行,但仍具有套息空间,3年期AAA企业债与7天质押回购有120个基点,2012年至今均值110个基点,既然央行维系资金面宽松意图明显,且稳增长+防风险政策基调下大规模爆发信用风险短期概率较低,因此,信用债仍可博弈。在稳增长+防风险+货币宽松确定的趋势下,短期更看好曲线变陡和1—3年期短端利率债的配置价值。

  (网易财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