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外汇占款维持低增长态势

  • 发布时间:2015-10-20 06:31:4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央行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外汇占款下滑幅度创历史新高。根据央行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9月份金融机构全口径外汇占款余额27.4万亿元,较上月末减少7613亿元,跌幅超过上月的下降7238亿元创出历史新高。同时,9月份央行口径的外汇占款下降2641亿元。

  申万宏源分析指出,8月份汇改后人民币贬值造成资本外流加剧、外汇占款大跌,而9月份人民币呈现出震荡升值的态势,汇率趋于稳定、资本外流速度放缓。在此背景下,全口径外占跌幅仍然创出新高,显示出商业银行体系承受了较大的售汇压力,或因9月份中秋、国庆长假出境游火爆所致。而这也导致了全口径和央行口径外占差距较大。

  申万宏源分析师李慧勇表示,根据外汇储备测算“热钱”跨境流动情况显示,9月份“热钱” 跨境流出规模为1132亿美元,相比上月少流出近500亿美元,资本外流速度有所放缓。

  不过,在当前的意愿结售汇制度下,私人部门的持汇意愿受到汇率走势的显著影响。9月美联储加息预期落空和人民币汇率企稳,使私人部门持汇意愿有所降低。金融机构外汇存款有所下降,部分原因是外汇分散化、“藏汇于民”。

  李慧勇分析认为,长期来看,在企业走出去战略和中美货币政策分化的环境下,美元仍将重回强势,市场主体财务运作上仍将受到影响,倾向于持有外汇,外汇存款余额仍将恢复较快增长,决定了总体上外汇占款将保持低增长态势。

  由于年内外占压力难以缓和,其预期未来央行仍需降准对冲。在越来越临近年底美联储加息时间窗口的情况下,预期年内市场主体仍将保持较强的持汇倾向,外汇占款压力较大,货币缺口仍有待对冲。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央行稳定人民币的措施可能包括:通过大量抛售美元储备,对人民币汇率进行主动干预,推行新的远期售汇风险准备金要求,对外汇交易进行审查,调高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等。但目前来看,影响人民币汇率的主要因素仍然是经济形势。

  招商银行总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预计,今年年内人民币将维持稳定,但明年的中国经济形势可能对人民币汇率的未来走势带来影响,经济大环境是决定汇率的基础,如果明年经济表现不佳,可能对人民币汇率带来压力。

  刘东亮表示,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的主要意义在于提振国内经济信心。梅治信则认为,维护汇率的稳定对国内经济而言是“利益最大化”,也对全球经济的稳定发挥了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