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兰州市:树立质量强市新标杆

  • 发布时间:2015-10-22 09:33:04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沈丽莉

  2014年以来,兰州市以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为载体,坚持把兰州新区打造成质量发展水平位居全省乃至全国前列的高地,取得明显成效。

  2015年年初,兰州市正式获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知名品牌不断增加、产品质量安全指标全面达到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服务业一批凝聚民族特色的品牌和项目被培育壮大,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这些看似仅仅是质量工作指标的内容实实在在地反映在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质量安全已融入老百姓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城市人民质量满意度不断提升。

  夯实质量基础,打造推动质量发展坚固基石

  标准化战略稳步推进。2014年兰州市政府印发《兰州市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标准化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公共管理、现代农业、循环经济、现代服务业等为重点,坚持标准引领,大力开展标准化工作。

  截至目前,国家级兰州燃气集团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通过验收;国家级兰山公园旅游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国家级兰州三维数字中心社会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国家级兰州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项目正在建设。特别是三维数字社会管理系统被工信部确定为国家行业标准;城关区虚拟养老院标准化体系被国务院参事魏津生赞为我国养老事业的“破题之举”。

  坚持问题导向,围绕重要民生工程精准发力

  兰州市着力改善城市大气质量,争创“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坚持管治结合,2014年对全市火电、化工、钢铁、水泥、砖瓦等主要高排放的210家企业全部实施了深度治理。推动第二产业向产业园区集中,兰石集团等78户工业企业已启动搬迁改造,另外15户企业向远郊县区产业园区搬迁。

  2014年全年兰州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13天,同比增加14天,优良率升至85.75%,在全国74个城市中排名36位;今年1-4月新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73天,达到国家平均水平。兰州市的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得到国家环保部的充分肯定,“兰州治污经验”在全国得到广泛推广。

  兰州市始终把保障市民饮食用药安全作为重要民生工程,着力实施食品药品安全攻坚战,打造食品药品安全放心城市。加强食品加工、流通和餐饮全过程监管,加强重大节会食品安全监管,全力保障“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兰洽会”“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等节会期间食品安全。中央文明办对兰州市食品药品安全整治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加强品牌建设,努力形成质量发展有效载体

  知名品牌不仅是企业经济实力和市场信誉度的象征,也是一个地区的形象、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目前全国已批准命名的“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只有21家,而“兰州高原夏菜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和“全国百合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均获国家质检总局批准筹建。

  同时,各类品牌不断发展壮大。2014年以来,兰州市26户企业的30个产品荣获甘肃名牌产品称号,兰州高压阀门有限公司荣获“甘肃省人民政府质量奖”;新增中国驰名商标3件,甘肃省著名商标35件。截至目前,全市有效期内的甘肃名牌产品96个;全市有效注册商标总数达12890件,占全省的47.6%;中国驰名商标14件,占全省的24.5%;甘肃省著名商标193件,占全省的22.8%;兰州百合、苦水玫瑰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高原夏菜等特色农业品牌享誉国内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