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数据分析让诈骗电话无处遁形

  • 发布时间:2015-10-22 06:34:17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电信诈骗现在十分猖獗,已成扰民骗人的一大公害。位于中国(南京)软件谷的中新赛克科技公司,就有智能识别诈骗电话的绝活。该公司与省通信管理局正在合作一个项目,用来分析和鉴别诈骗电话。这个项目构建了一个大数据系统,根据电话拨打方过去的通话记录、行为特征,对其进行身份识别,智能判断其是否涉嫌诈骗——这就是说,单纯在技术层面,鉴别诈骗电话已无大的障碍。

  “只要读懂了数据,就会演化出许多有趣和实际的用途。”公司副总经理李斌说,“依托这套大数据系统,今年春节期间我们做了个小实验,根据手机号码的归属地和通话接入地,来分析过年时人群的迁徙。这些数据对很多行业都有参考价值。”

  互联网时代,人们常说数据为王,可奔流在网络里的数据看不见、摸不着,如何才能令其为我所用呢?中新赛克就是一家致力于信息网络的可视化采集、分析及安全防护的科技公司。它的前身是南京中兴特种软件公司,2012年底正式更名。公司的产品线包括网络与机器数据可视化采集平台、网络内容安全产品、大数据运营平台等几大块。作为一家以技术先进性为核心竞争力的公司,每年销售额的20%以上被投入到研发中。近年来,中新赛克承担30多项国家重大课题项目,获得专利30余个,软件著作权25个,软件登记证25个。公司的销售收入和利润也保持了每年30%左右的复合增长。

  “过去,中新赛克的绝大部分工作是隐藏在幕后的。如汇聚分发宽带互联网和移动接入网的数据,提交给政府、运营商及行业客户,帮助他们维护信息安全,拓展经营服务。不过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中新赛克也在不断丰富产品线,大数据的商业智能应用成为公司未来重要的拓展领域。” 李斌说,经过多年发展,中新赛克拥有了强大的科研团队。目前公司总人数超过500人,本科及本科以上科研人员占90%;聚集了多位在大数据引擎、大数据挖掘领域经验丰富的高级架构师和研发人员,为大数据的研发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

  作为诞生在软件谷、崛起在软件谷的本土企业,中新赛克已经走过了“幼苗”阶段,成长为独当一面的领军型企业,蝉联两届“软件谷最具成长性企业”,充分说明了公司的实力与市场影响力。李斌表示,从2012年起,中新赛克便被软件谷列入了高成长性企业培育计划,重点扶持。在项目申报、人才引进、技术研发、融资担保、企业上市等方面,谷里都给予了政策倾斜,加速了资金、人才与资源的集聚,帮助公司更快地做大做强。

  软件谷正在建设的A5地块——信息安全软件园中,有一幢属于中新赛克的15层大楼。“8家企业联合拿地、合力建园,这不仅是国内软件园区的一个创新举措。更是实实在在为中小企业做了好事,节省了我们的建设成本和时间精力,同时还加速了产业集聚,对我们向产业链上下游拓展业务有重要意义。”李斌表示,中新赛克的根已经深深扎在了软件谷,只有在这里才能找到归属感。未来,中新赛克必将成为一棵参天大树,用自己的枝繁叶茂把软件谷变得郁郁葱葱。

  本报记者 刘大山 本报通讯员 庄雷

大数据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航天信息 27.13 7.28%
5 天源迪科 17.00 6.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美的集团 52.84 -3.10%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