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暴跌再现 题材股退潮

  • 发布时间:2015-10-22 04:34:46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市场点评

  暴跌再现 题材股退潮

  □太平洋证券 李金方

  昨日大盘再次上演暴跌惨剧,沪指的跌幅超过百点,创业板指跌去近7%,市场恐慌心理很快蔓延。对于市场来说,久涨必跌也是正常的,但是一遇到下跌就演变为暴跌,说明投资者“羊群”心理的严重。不过,压力释放很多时候不见得是坏事情,往往是自己吓自己的心理导致了操作上的浮躁和恐慌。

  近期市场周四是法定砸盘日,这回又被周三抢了风头,或许有来自各个方面的因素。如技术筹码上的压力,股指快速急挫对于短期行情来说,或许是为了后市走得更远更高。因此,总体上行情的演绎是短期阶段性调整,不改四季度个股性行情的步伐。

  短期股指涨跌的直接原因是资金供求的多寡。回顾3000点以来的内在变化,发现周三前两市融资余额已连续7个交易日净流入,再次逼近万亿元,两市单日融资买入规模从300亿元低谷恢复到逾千亿元水平。同时随着前期强势品种回调分化迹象的出现和扩散,短线增量资金令股指震荡而引发短期阶段性休整。昨日午后出现主力资金出逃,资金净流出超百亿;前期资金集中的题材股全线溃败,市场信心剧烈波动。目前基本面没有发生太多变化,而稍有风吹草动和市场间信心的不对称,行情即演变为剧烈震荡,这可能成为后市行情的新常态。

  从技术上看,首先,今年8月20日沪指3788点到8月26日的2850点是以快跌形式完成的。因此,在此区域有太多的套牢盘,而且3388点——3490点是向下突破的缺口区域,杀伤力很大,反弹过程中必然在此形成巨大压力。目前是下跌以来的第一轮反弹,反弹期间一次像样的调整都没有,因此后市反复震荡洗筹不可避免;其次就是成交量。昨日单日市场成交放出阶段性巨量,个人觉得是好事,说明市场筹码在快速交换,利多市场趋势构筑。以市场量能为出发点考虑,暂且看待这次杀跌为回踩性质,重点是对前期底部结构的进一步确认;第三,目前政策面给予市场的扶持力度可谓不是一般的大,未来政策确认落地后的行情结构化演绎将会遵循着政策上的步伐随时发酵。在没有系统性风险的前提下,短暂调整大可不必恐慌,杀跌反而可视为调仓换股的机会。另外,就市场资金关注度上来看,尽管表面上市场的热点和重心在中小创上,但盘中还是有一批相对较大的资金在逢低逐步介入大蓝筹,很多时候权重的护盘往往是一个典型,就如同周三收盘前以工商银行为代表的银行板块的大涨。

  通过以上综述,个人认为四季度将是反复震荡,底部缓慢抬高的走势。关注的重心可逐步以“十三五”规划中涉及的重点行业为主,同时国资委改革的题材仍会继续发酵。板块上建议留意上海本地股、“一带一路”中的核电板块以及政策题材涉及到的短线性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