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外那些职业经理人与创始人的“爱恨情仇”

  • 发布时间:2015-10-22 04:33:10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唐烨

  职业经理人制度诞生于美国,已经走过了100多年。其间伴随着职业经理人与创始人的争夺,两者起起落落、胶着进退,有的历经数十年才决出高下。不过,争夺并非坏事:有的推动了职业经理人制度向前发展;有的磨砺出一个伟大的职业经理人;有的给了一家走下坡路的企业逆袭的机会。

  斯隆取代创业老板

  通用汽车公司的第八任总裁斯隆是位传奇人物,担任总裁长达23年。1923年,他升任公司总经理和总裁(CEO),临危受命,当时通用汽车公司岌岌可危,面临解体。在他的领导下,上世纪30年代初通用就超越福特成为最大的汽车公司,到1946年斯隆卸任时,通用更是如日中天。他也是第一个成功转变为职业经理人,并最终在公司管理上取代创业老板的人。

  斯隆从自己办厂起家,被通用创始人杜兰特收购兼并后成为公司高管。杜兰特作为通用创始人,铁腕独裁、崇尚个人化管理,特别是在被一度推翻又抢回控制权后,对他人毫无信任可谈。面对杜兰特的专权,联合创始人克莱斯勒愤然出走创办出美国第三大汽车公司,而斯隆则忍气吞声多年,最后借助外来资本的介入,推翻了杜兰特的控制,成为通用的职业经理人。

  斯隆不仅创造了通用公司的辉煌,而且创新了企业管理模式。比如把通用汽车公司按产品划分为21个事业部,分属4个副总经理领导。有关全公司的大政方针,如财务控制、重要领导人员的任免、长期计划,重要研究项目的决定等,由公司总部掌握,其他具体业务则完全由各事业部负责。这些模式至今在很多现代企业中仍旧沿用。

  乔布斯被董事会赶走

  乔布斯是苹果的创始人,是苹果的灵魂人物,但他成为公司的CEO却是在公司诞生20年之后,其间“神一样”的乔布斯竟然被董事会赶出了公司。

  当乔布斯和沃兹创立苹果时,一位有经验的商业导师就对他们指出,他们并不适合管理公司,必须聘请有经验的人出任CEO。于是,他们聘请了职业经理人担任CEO。但后来的每一个CEO很快就发现,处理与创始人乔布斯的关系非常难。因为乔布斯对自己的判断力自信到极点,完全不理会其他人的意见。

  上世纪80年代初,苹果公司开发出一款麦金托什机,乔布斯用自己强大的营销才能说服当时的CEO斯卡利放手一搏,扩大投资增长产能。但乔布斯的判断出错了,麦金托什机在市场上全线败退。此前,有人曾提醒过他,麦金托什有两个致命的缺陷,一是内存容量太小,二是应用软件太少,但乔布斯极度自信,一意孤行坚持自己的判断。麦金托什机的失败,使得苹果公司的很多内部管理问题暴露了出来,乔布斯在公司的独断专行更让很多人难以忍受。于是,斯卡利等人开始密谋让乔布斯离开。经过几番明争暗斗,1985年斯卡利获得了董事会的支持,乔布斯正式从苹果离职。

  斯卡利随后带领苹果从一个几亿美元销售额的公司成长为百亿美元的公司,为乔布斯后来的回归奠定了物质基础。被赶走的乔布斯在12年后重返苹果,但此时的他已经有了不同感悟。他懂得了自己并不是神,自己也会犯错,这时的乔布斯已经蜕变成为更成熟的管理者。没有这12年的放逐,就没有苹果在乔布斯归来时的再度辉煌。

  明星CEO败走麦城

  创始人并不总是败走麦城,迪斯尼创始人后代小罗伊·迪斯尼曾“罢黜”明星CEO艾斯纳。

  曾是小罗伊心腹的艾斯纳当年被小罗伊一手扶上CEO和董事长的宝座,在此后长达20年的时间里,他对迪斯尼大刀阔斧实施了一系列改革,创下连续15年的高增长率,公司市值从不到20亿美元增长至将近900亿美元。艾斯纳被誉为“擦亮迪斯尼招牌的魔法师”,成为全美在位历史时间最长、收入最高的CEO。

  这种好景一直延续到迪斯尼赢利增长首次没有达到预期的1999年。此后,迪斯尼先后遭遇了“9·11”事件所带来的全球旅游业冲击、主要卡通形象米老鼠知识产权即将到期、合作伙伴皮克斯动画工作室分道扬镳等重要经营拐点,业绩表现持续低迷。当时已被艾斯纳排挤出董事会的小罗伊抓住了这个机会,猛攻艾斯纳在经营和管理上的失误之处,指出他已不再是“经营迪斯尼公司的最佳人选”。为了争取迪斯尼股东和社会舆论的支持,小罗伊建立了“拯救迪斯尼”组织和相关网站。2004年3月,小罗伊登报呼吁全美各地的迪斯尼股东尽可能参与股东大会进行投票,终于获得了足够罢免艾斯纳的股东投票。艾斯纳被迫辞去CEO职务。

  随后,迪斯尼又经历了几位CEO,在2012年迎来了鲍伯·艾格。在他的领导下,迪士尼股东得到的投资回报高达34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